今天是:
北京:热门景区加强票务系统迭代升级 防范黄牛用软件抢票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08

中秋国庆“双节”长假将至,北京文旅、公安等部门坚决打击整治假日“黄牛”扰乱首都热门旅游票务市场秩序,各热门景区和对外开放单位不断加强票务系统技术迭代升级,最大限度防范黄牛使用软件抢票刷票,提升游客购票体验。

926日,北京市2023年中秋国庆假日文化旅游供给和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了上述情况。

假期预计接待游客1283万人次

“双节”假期,北京将迎来旅游高峰。根据在线平台预定预测数据,“双节”假日北京为热度最高的国内旅游目的地城市,预计接待游客128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0.8%,比2019年同期增长21.9%

北京景区接待总量将远超2019年总体水平,预计101-3日为景区接待游客高峰期,每天超过320万人次,接待高峰日为102日将达到340万人次。

应对“大客流” 景区入口要“应开尽开”

周卫民说,为最大程度满足“双节”假日游客参观需求,今年暑期“一票难求”的北京刚需型热门景区、博物馆、科技馆、高校和对外开放单位节前再次对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进行科学测算研判,人性化调整了每日放票时间,假日科学增加日接待服务量,适当延长开放时间,有条件的还为游客提供夜间参观游览服务。

周卫民提示,热门景区、热点演出场所要提前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增设售票窗口,做好客流实时监测预判预警,开展夜游活动的要增加服务安保力量,加强夜间照明,增设安全警示牌和服务设施指示牌。

对于出现的瞬时“大客流”,要采取“一园一策、一场一策”,强化现场疏导管控,景区和场地入口要“应开尽开”,开通潮汐通道,并动态采取分段放行、快速放行、加快出园等有效措施,防止发生突发情况。对于可能出现的“大客流”,要及时采取远端外围卡口阻入和分流限流,近端快速疏导等防聚集应急措施,迅速化解瞬时“大客流”安全风险,并多渠道发布提示信息,引导市民和游客错时出游、错峰游览。

市民游客需警惕网上虚假宣传

周卫民提醒市民和游客,要高度警惕极少数旅行社在网络平台上打着可预约热门景区、博物馆、科技馆和著名高校门票、零购物、送门票、送礼品等幌子非法招徕游客。这些不法旅行社在成团后常常因无法兑现承诺而擅自变更行程和增加自费项目、不履行旅游合同等,导致游客上当。

“市民和游客报名参团时,不要参与在平台上虚假宣传承诺的组团以及通过微信微博、小区微信群等网上违法违规的组团,参加团队游一定选择证照齐全、诚信守法、信用评级高、服务好、投诉和舆情少的优质旅行社,坚决回避投诉和舆情多、信用评级低的旅行社,务必在出行前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依法确定行程景点、交通工具、餐饮住宿等内容,拒绝未经同意的行程外购物,要索要团款发票,保存好消费票据与购物凭证,以防投诉时无据可依。”周卫民提示,市民和游客遇旅游纠纷,可向文旅部门或12345市民服务热线投诉。

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副总队长于鹏介绍,节日期间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将加强执法检查,紧盯全市17处重点景区及购物、演艺场所和“一日游”重点线路,依法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诱导强迫购物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持续加强对大型营业性演出、网吧、KTV、剧本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督促文旅经营企业、旅行社和导游严格落实安全措施,保障游客交通、餐饮、游览安全。

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副总队长于龙介绍,假日期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将最大限度增加执法监管覆盖面,严格规范旅游客运等运营车辆运营秩序,并运用约谈提醒、驻点督导、媒体曝光、联合惩戒等手段对违法违规运营问题依法迅速查处、从严处理。他提示市民和游客朋友,乘坐车辆时不要轻信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的话术圈套,如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及时拨打1232812345进行投诉反映。

 

 


文章关键字: 景区 游客 北京 假日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