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徽省安庆市:进一步加强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9-28

记者从安庆市交通局获悉,近日安庆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将通过进一步加强源头监管、强化科技引领,创新信用监管、提升执法效能等,遏制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现象,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加强源头治超综合监管方面,严格落实货运车辆准入标准,公安部门严把货运车辆入户登记和年度审验关,加强对检测机构和货运车辆技术检测结果的监督检查;交通运输部门严把货运车辆经营许可关。严格落实货运源头单位监管,各地全面落实货运源头单位安装使用称重系统和视频监控设备,重点源头单位统一将车辆出场()称重数据和视频数据接入全省联网治超综合管理系统,切实管住源头。

提升综合执法效能方面,各地严格落实公安交警和交通执法人员驻固定治超站点“肩并肩”式联合执法,依法引导货运车辆进站检测,核查货运车辆装载证明,严格规范治超检查和处罚,严厉打击超限超载和提供虚假装载证明行为,杜绝以罚代卸、随意调整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等行为;强化流动治超联合执法力量配置,对超限超载多发高发路段、故意绕站逃避检测和短途超限运输严重区域,开展精准查纠;持续深化城区超限超载综合治理,不定期开展治超专项行动。

同时,各地加强高速公路治超联动,严把辖区内高速公路“入口关”,确保入口称重检测率达到100%,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及纳入严重失信名单的车辆通行高速公路;建立市县联合、县区联合、高速联合、跨市联合等联动机制,加大联合执法频次,持续开展以严打“百吨王”、非法改装、遮挡车牌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严惩集体闯卡、暴力抗法以及逆向行驶逃避检测等严重违法行为。

提高科技治超监管水平方面,各地持续推进本级治超平台建设,实现全市治超“一张网”;全面推进非现场执法,探索在未设置超限检测站点且绕行货车较多的节点位置,安装技术检测设备,对货运车辆实施非现场执法,解决监管盲区问题,不断提升非现场执法办案率、办结率。

另外,各地要创新信用监管,实施超限治理联合惩戒。对在全省联网治超综合管理系统上传的辖区内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监测信息、后续处理信息、公安部门的处罚信息和外省抄告的车辆处罚信息等,各地依法对违法货运车辆、货运车辆驾驶人、道路运输企业和货运场所经营者实施处罚,确保“一超四罚”落实到位;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相关责任主体,严格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以达到“一处处罚、处处受限”的警示效果。

 

 


文章关键字: 车辆 治超 货运 安庆市 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