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山东省典型案例 | 成武县交通运输局:成武县交通运输局 “信易+场景应用”构建“信用交通”体系建设

作者 :成武县交通运输局 来源 :信用山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26

为营造“守信激励、失信制约”氛围,成武县交通运输局“信易+场景应用”,让守信企业和群众享信用红利,结合本辖区道路运输行业实际,深入推进道路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道路运输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宣传引导,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认知度

一是积极统筹。认真组织开展2023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结合“信用交通宣传月”动员大会,组织、动员全县运输企业同步开展以“诚信守法,一路畅行”为主题的“诚信兴商宣传月”暨“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

二是以会代训。对全县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 和安全管理人员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诚信兴商宣传月”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信用意识和自律意识。

三是加强宣传。深入交通运输客运、货运、驾培企业等道路运输场所发放“树立诚信理念,践行诚信经营”倡议书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现场解答问题60余人次。

四是平台依托。通过第三方电子平台向所属货车驾驶员转发《山东省信用条例》、“诚信兴商宣传月”“信用交通”“诚信守法、一路畅行”等交通信用建设法规政策等宣传材料,进一步扩大交通运输行业信用建设的知晓度、认知度。

二、锚定任务目标,高效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聚焦行业管理与信用体系建设结合。将平时对运输企业的日常督导检查结果与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指标相结合,用信用体系建设的指标随时约束企业的经营行为。

二是聚焦安全监管与信用体系建设结合。将安全监管工作中发现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数量与信用体系考核指标紧密结合,督促企业确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聚焦企业年度质量信誉考核与信用体系建设结合。将企业年度质量信誉考核指标与信用体系评价指标有效结合,实现企业年度质量信誉考核等级与信用评价等级高度匹配。

三、健全激励机制,实施“信易+场景应用”创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新模式

一是探索激励机制,建立信用制度体系。制定《成武县交通运输局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信用结果“信易+”守信激励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指导性文件,不断构建和丰富“信易+场景应用”激励内涵和外延。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成武县交通运输局量化评价考核办法》,定期对完成情况进行调度,以高效执行力促进交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落实落细。

二是以“信易+场景应用”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实施“信易+场景应用”。分别推出“信易+公交”“信易+水上公交”“信易+驾培”“信易+维修”活动。

确定激励对象。经过多方调研,确定为获评国家级4年内、省级3年内、市级2年内、县级1年内以上荣誉的先进个人发放“信用交通”惠众卡。

推出优惠政策。对受众群体按照统一标准评价进行科学量化赋分,根据分值不同划分为AAA、AA、A+、A四个等级,分值达到AAA的受众群体持“信用交通”惠众卡分别在学习驾照享受培训费减免500元、公交免费享受领取200元充值卡、车辆维修方面工时费优惠40%、水上公交免费享受乘船5次。分值达到AA、A+、A的群体按照AAA分值分别减享10%。

创新应用场景,优化监管执法效能。创新“信易办”,优化执法流程。大力推行“信易+执法服务”应用场景,依托第三方监管执法平台,线上+线下进行“信易办”,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根据信用等级高低在平台系统内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构建“不愿失信、不能失信”预警失信惩防体系。建立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信用修复机制,引导失信主体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修复自身信用。真正实现“让信用信息多跑腿,让诚信主体少跑腿”。

四、做实精准指导,高质量完成信用修复各项指标

在做好信用宣传教育和信用评价的同时,针对企业信用修复方面存在的问题,邀请信用修复 专业人员,对需要信用修复的企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一对一指导信用修复工作。

今年以来,先后于7月12日、10月7日组织2次信用修复专题培训会,对16家企业信用修复进行专题培训,会上对各企业需要修复的信息、修复方法、修复时限、修复上传材料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建立信用修复企业工作群,对各企业在信用修复方面的问题进行及时解答,确保了高质量完成信用修复各项指标。

11月2日,成武县万通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在申请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时,被银行告知其有一条一般信用失信信息,不予受理。该公司负责人向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反映该信息后,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慧君同时立即指导该公司对存在的失信信息进行查询,并指导其按照信用修复程序进行了修复,等待审核通过后,公司就可以按正常程序申请交通物流专项贷款。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交通 体系 信易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