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济南酝酿创新举措净化出租车客运市场——行业“黑名单”让害群之马无所遁形

来源 :舜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19

5月15日上午,一家出租车公司经理刚刚面试完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对司机的表现还算满意,让其回去等通知。可当对方离开之后,他打开桌子上的笔记本电脑,查看了相关内容,然后告诉济南日报记者:“这个人我们公司不会用,估计其他公司也不会给他承包出租车的机会,因为他有过‘宰客’投诉等不良记录,已经上了我们几家公司内部的‘黑名单’。”据了解,济南出租车行业一直在酝酿建立全市性的“黑名单”制度,确保不让“害群之马”混在出租车行业、给济南的城市形象抹黑。

城市出租车司机的文化水平和素质历来参差不齐。其中大多数司机爱岗敬业,积极为社会奉献爱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但也有个别“害群之马”经常违规经营,或拒载,或绕道行驶,甚至超高收费,严重败坏出租车行业的声誉,给城市文明形象造成恶劣影响,可谓“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大米粥”。设立行业“黑名单”后,所有公司可根据情况将其拒之门外,砸了他们的饭碗,不再给他们危害行业形象的机会。

个别司机行为影响行业形象

出租车行业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许多外地乘客来济南的第一印象,往往都是出租车司机给他们留下的。可在每个城市出租车司机群体中,总有个别司机服务质量不高,甚至态度恶劣。尤其是对来自外地、人生地不熟的乘客,他们更是能坑就坑,谋取不义之财。尽管这部分人总量不多,却严重影响行业形象。

济南市交通运输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行业对出租车司机的投诉情况来看,经常出现有效投诉的司机人数并不多,屡教不改、蓄意坑蒙拐骗的更是少之又少。但出租车行业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一旦出现一起绕路“宰客”等不良事件,就会给城市形象带来严重影响。

在各出租车公司管理者那里,这部分服务不好的司机都记录在案,有的批评教育后改变了,公司就将其继续留用;如果多次教育还没有效果,那多半是要将他们辞退了。不过,这些司机换个公司继续干,或者去给“二老板”开车,对他们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出租车公司负责人提出,济南出租车行业应该设立全行业性的“黑名单”,把个别严重影响行业形象的司机纳入其中管理,任何公司都不要录用他们。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有些公司因为车辆长期承包不出去,为了减少损失冒险录用他们。这些公司也知道,这样做存在很大的风险,一旦他们惹了大事,公司和行业都会受到影响。

当然,风险意识强的公司对这部分司机深恶痛绝。一家中等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济南日报记者,他和其他大约10家关系较好的公司之间建立联动关系,哪家公司出现了“害群之马”被辞退,相关信息同时传给其他公司,这就等于上了他们内部的“黑名单”。一旦这个人再到其他公司找工作,相关负责人就可以根据“黑名单”的记录,将其拒之门外。他们也在考虑设立全行业“黑名单”,目前正在酝酿中。

各地陆续建立相关制度

像济南一样,全国不少城市的出租车行业也有类似的“黑名单”制度,以起到净化行业、提升服务水平的目的。

比如,刚刚过去的5月13日,《成都市网约车驾驶员不良行为名单制度(试行)》正式实施,整个行业根据网约车司机不良行为的具体情形,将其分别纳入A、B、C、D、E五类“黑名单”,其中A类为永不合作对象,所有平台公司承诺永不录用。

在福州,也有出租车司机“黑名单”制度。凡是出租车司机有拒载、故意绕道、乱掉头乱按喇叭等违章行为,以及使用假币等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暂扣服务监督卡、停岗培训、列入“黑名单”等相应处罚。对被列入“黑名单”的出租车司机处罚最为严厉:2年内不得从事出租车行业。在西安,出租车行业设立“违规驾驶员黑名单制度”,对屡次违规的司机在行业内公开其资料,注销从业资格证,3年内不得从事出租车营运,所有车主及公司对其均不得录用。

济南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称,在网约车出现以前,出租车市场情况非常好,大家都抢着进入这个行业,那时候可挑选司机的范围很大,少数服务态度不好的司机很难在公司混下去。只是这几年出租车市场行情惨淡,部分公司为了能将车辆承包出去,才开始考虑这部分人。但从长远来看,录用这些有不良记录的人弊大于利,所以,全国各地出租车行业设立“黑名单”是明智之举。

大数据技术赋能“黑名单”

随着近几年大数据技术等手段在出租车行业应用,行业“黑名单”有了更多发挥空间:情节严重的禁止从业,轻微的也可以采取限期停运、禁止驶入特定区域等惩罚措施,让出租车司机对规则更加敬畏,从而起到促进行业服务水平提升的目的。

今年3月1日起,济南西站出租车专用通道启动智慧识别系统,全市有不法行为记录的出租车将禁入载客。济南西站站区日客流量近3万人次,出租车搭乘需求旺盛,是出租车司机候客的重要区域。行业设立了类似的“黑名单”,对司机的影响是很大的。

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称,全市8000多辆出租车的车牌号已经录入,对有拒载、擅自提价等违规、违法运营行为,或有影响站区秩序不文明行为记录者,其车辆号牌就进入“黑名单”系统,管理者会按情节轻重设置禁入时间。

同时,济南对网约车也有类似的管理。比如在济南机场,如果有网约车司机不进入指定候客区域等客,网约车平台就可以根据电子围栏,对违规网约车实施停止派单的措施,让违规者没有生意可做。

在天津也有类似的管理。天津站从严治理出租车违规拉客、黑车揽客、议价拒载等乱象,对接社会信用体系,完善出租车、网约车等行业信用体系,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和惩戒机制,选取固定区域建设合规网约车蓄车场,用于合规网约车停车等候接单,对提升行业服务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

市交通运输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层出不穷的新科技手段,能将传统“黑名单”的效果放大数倍,进而细分各类不同程度的违规行为,给予不同的处罚措施,实现对出租车行业不良行为的精准管理,助力整个行业升级转型,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文/图本报记者 戴升宝)


文章关键字: 出租车 司机 公司 行业 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