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28

12月21日,市场监管总局以“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为主题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新闻宣传处处长唐冀平: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市场监管总局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涉企收费治理,落实各项政策举措,取得显著成效。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袁喜禄,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工作成效。我们还邀请到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陈志江,价监竞争局副局长嵇小灵,价监竞争局副局长张正明参会,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袁喜禄局长介绍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成效。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袁喜禄: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进行交流,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价监竞争工作的关心支持。按照发布会的安排,我先介绍2021年“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的总体情况,然后回答大家的提问。

一、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开展涉企收费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支持力度,完善减税降费政策,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加活力”。今年1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在全国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不得扰民渔利,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

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是企业的迫切期望和要求。今年,国际经济形势非常复杂,国内经济发展面临许多挑战,企业经营发展面临许多压力,如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全球海运市场成本的上升,疫情对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需求带来的冲击等等。在这种背景下,利用行政权力、行政影响,利用特殊的市场优势地位和行业影响力,一些行政事业性乱收费,一些经营服务性乱收费,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生存发展无疑是雪上加霜。许多企业通过政务平台向总理留言表示,滥发证、乱收费,严重扰乱行业秩序,加重企业负担,迫切需要加强治理。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针对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把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减轻企业负担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服务市场主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项重要举措。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涉企收费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涉企收费专项行动,涉及领域多、涉及面广,政策性、专业性强。为扎实做好专项检查,实现预期目标任务,主要开展4个方面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进。张工局长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有序重点整治和规范,务必产生积极效果”。甘霖副局长统筹谋划、亲自动员,分别在重庆和南京2次召开动员部署会,对上半年和下半年2个阶段的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明确目标任务,明确时序要求。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新疆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周密组织、深入开展专项检查。

二是聚焦问题,突出重点。为提高专项行动的针对性、有效性,这次专项检查,着力聚集3个维度:第一,聚焦政策导向,落实政策红利。第二,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第三,聚焦影响深度,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全局。如,水电气暖今年专门出台了新政策,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业银行乱收费问题企业反映突出,民航铁路、港口物流是经济运行的基础,聚焦这些领域,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宏观经济发展。

三是把握时序,分步推进。今年涉企收费检查,在各地全面自查的同时,首次在全国大规模地组织跨省区交叉检查。上半年15个省区市,聚焦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以及机场、铁路、港口等重点领域。下半年15个省区市,聚焦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和商业银行收费问题。这样,既可以更好地动员系统力量,又可以与水电气暖等领域惠企新政的实施有效结合。

四是强化指导,统一规则。为更好地把握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的政策性、专业性特点,总局做了两个方面的认真准备。一方面,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加强案例分析和政策解读,提升队伍执法办案能力。另一方面,强化专项检查的统一性、规范性,上半年和下半年编制两部《执法手册》,总篇幅500多页,分行业分领域,从检查步骤、政策规定、违法行为认定、案例示范等作出全面讲解,形成专项检查工作的技术规范。 

三、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一年来,全国价监竞争条线的监管执法队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认真负责、辛勤工作,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效。主要是四个方面。

一是宏观效应上,有利于推动惠企政策红利的落实。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减费降负政策,着力降低企业成本,保企业、保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更好地落实这些政策措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成为重要的助推器、推动力。监管执法的过程,就是政策宣传普及的过程,就是推动政策贯彻实施的过程。

二是中观效应上,有利于推动涉企收费领域的规范发展。通过专项检查,不仅要查处违规违法行为,还要规范促进这些行业和领域健康发展,更好地为市场主体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如,上海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港口堆场收费规范,浙江市场监管局坚决整治机场乱收费。广西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引导钦州港口中介服务企业降费,1至11月份,钦州港收费优惠让利约1.05亿元,综合物流成本同比降低20%左右,货物进出口中介服务收费下降30%以上,对畅通经济循环发挥重要促进作用。山西市场监管局查处各市公积金中心违规收取阶段性保证金30多亿元,会同有关部门明确今后不再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收取,从源头上进行规范。云南市场监管局开展涉企保证金专项治理,对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收取保证金进行检查,清退违规资金7.9亿元。

三是微观效应上,有利于推动市场主体有更多的获得感。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坚定战胜困难挑战的信心,坚定长期繁荣发展的信心,这是开展专项检查的重要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全国专项检查共检查收费单位9.89万家,共发现涉嫌违规金额125.2亿元,已督促违规收费主体主动退还54.46亿元。全国查处水电气暖领域涉嫌违规收费55.34亿元,海南、重庆、陕西市场监管局破解难点、深挖线索。山东、湖北、广东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方面加强商业银行收费的监管,督促商业银行主动整改退费1.4亿元,主动降费减轻企业负担21.46亿元。

四是长远效应上,推动涉企收费法律规则的完善。治理涉企乱收费,不仅要治标,解决当前困扰市场主体发展的突出问题,更要治本,从制度规则上消除乱收费的土壤根源。检查中发现,涉企乱收费,不仅有政策不落实、走样变通的问题,也有规则不够清晰、政策不够完善、改革不到位的问题。如,天津、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对行业协会的检查,发现很多深层次问题,为完善制度规则、建立长效机制提供了有益基础。

明年,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涉企收费治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着力点,作为微观政策与宏观政策相结合的重要切入点,更好地发挥微观政策的宏观效应,推动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市场主体,激发企业活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夯实宏观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

近期,我们将以案说法,对专项行动中的典型案例进行集中曝光,让亿万企业了解惠企政策内涵,让政策实施主体了解政策边界,更好地发挥监管执法的社会效应,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


文章关键字: 市场 企业 政策 总局 国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