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保定为车辆建档立户 实现快递业“三统一”管理

来源 :信用保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8-06

近年来,保定市快递行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市依法备案的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有400余家,从业人员4500余人,运营快递车2100余辆。由于快递配送数量多、时间紧,且快递员从业普遍具有临时性、随意性特征,因此在快递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各种因快递配送而引发的问题。

为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保定市邮政管理局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考察,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充分征求交警等部门意见后,制定了“三统一”的信息化监管方案——即“一贴、一证、一平台”全网集中式监管平台。“一贴”指为每一辆快递车制作二维码车贴,“一证”指为每一名快递员制作上岗证,“一平台”指建立“快递公司信息库”“快递员信息库”“车辆信息库”三个信息管理系统下的统一监管平台。监管平台的建立,实现了快递系统与公安交警部门监管无缝对接。交警行政监管和大众监督评价共同治理,极大地提升了交警执法效率及水平,有效预防了快递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依托该平台,快递公司、车辆、快递员信息相互绑定关联,实现了快递车辆的“户籍化”动态信息管理,使邮政管理部门对快递公司、运行车辆及快递员做到“心中有数、管控有据”,有效降低了行政监管成本,从根本上促进了快递业的健康发展。我市快递车辆监管平台自今年5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以来已初见成效,下一步将不断优化监管平台的各项功能并将其纳入诚信体系建设之中,建立健全符合市场需求和行业监管规律的科学管理机制。


文章关键字: 保定市 行业 企业 全市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