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让网络谣言止于智者终于治理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20

最近,“兰州某学校有学生失踪”“西南大学药学院发生爆炸”“杭州宣布禁止直播带货”等谣言层出不穷。据中央网信办发布的消息显示,近期一些网络账号虚构突发案事件、臆测编造公共政策、借社会热点造谣炒作等现象较为突出,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影响。网信部门指导网站平台持续加大监测查证和处置曝光力度,溯源关闭谣言首发账号,累计处置违法违规账号1660个。

  谣言危害社会,必须严厉打击、决不手软。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但有时编造一个“恶作剧”式的谣言,转发一个“博眼球”式的视频,可能与事实相去甚远,却传播甚广,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热衷于在网络传播谣言的“键盘侠”提供了方便。还有个别网民在思想认识上有偏差,认为只有小道消息才是真的。为此,广大网民要练就“火眼金睛”,提高认知,不要被网络谣言带偏。相关政府部门要依法用网管网治网,加大网络空间整治力度,让谣言制造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谣言止于智者,必须擦亮双眼、加以甄别。其实在大多数时候,识别信息的真伪并不难,只需看看信息的内容和出处,多联系实际情况,多问几个为什么,大部分谣言便会现出“原型”来。要善于撕破谣言的美丽“外衣”,透过现象看本质,把那些歪曲事实、恶意煽动、制造对立、恶意抹黑的谣言信息的“尾巴”揪出来,把那些虚假“猛料”的“用意”想清楚,自然就会搞清事实、辨明真伪。遇到搞不清、弄不明的信息,务必提高警惕,转发前可多方求证;对那些明显危害社会的谣言信息,要及时举报;对身边人信谣、传谣的行为要及时劝阻,讲清危害。

  谣言终于治理,必须多管齐下、正本清源。有关部门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信息技术,及时捕捉和锁定谣言。要主动出击和谣言“赛跑”,公布真相,澄清事实,主动说、尽快说、如实说,及时纠正不实消息,让谣言无处藏匿,让恐慌情绪和质疑尽快平息。要敢于亮剑、及时发声,持续加大网络谣言监测、打击力度,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维护网络安全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加强源头治理,让违法者付出代价,让正能量成为主流。


文章关键字: 谣言 兰州某学校 杭州 学生 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