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包头市公共资源领域“信易+投标保证金”创新举措 打造信用应用新样本

来源 :信用中国(内蒙古包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14

2023年,包头市将“信易+”拓展应用到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得到了广大企业的欢迎和支持。经估算,包头市实行分类减免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政策后,将为全市占投标企业总量90%的中小微企业每年减负近1.5亿元。

让政府更多扶持诚实守信,强化守信践诺的制度约束和政策激励。包头市围绕信用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这一根本目标,全面落实《国家发展改革等部门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要求,制定出台了《包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类减免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的通知》,文件规定,对于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属于政府投资的勘察、设计、监理、全过程咨询工程技术服务类项目和非工程技术服务类项目(施工)且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0万元及以下项目,信用等级评分优秀的企业,可享受免缴投标保证金政策,让企业充分感受到守信诚信的“特殊待遇”,让信用转换为企业的经营成本。

让企业更多享受守信带来的实惠,营造全社会守信践诺的良好氛围。包头市在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多媒体矩阵,大力宣传“信易+投标保证金”惠企政策,明确申请渠道、申请方式和申请条件,对交易系统进行了相应优化,通过网络自动查询信用中国(包头)后台的方式,直接将符合政策要求的项目取消“投标保证金”缴纳设置,企业只需在线填报《投标人免缴投标保证金信用承诺函》,让广大市场主体方便快捷体验到诚信成果。截至目前,已为符合政策要求的600余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投标保证金7000多万元。

让政策更多关爱到诚实守信的企业,逐步形成企业主动守信的良好自觉。包头市“信易+投标保证金”举措的实施,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真正实现了“信用可抵钱、投标不花钱”,对于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包头市分类减免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工作,已被内蒙古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列为工程建设投标保证金领域改革试点,有效促进了招标投标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文章关键字: 企业 包头市 政府 交易 信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