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漯河源汇区:“信用+政务服务”点亮大厅办事新体验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09

漯河市源汇区聚焦市场主体公共信用评价,探索开展“信用+政务服务”新模式,助力行政审批再提速,点亮大厅办事新体验,让诚信市场主体在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时更加高效便利,有效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提效率,开辟诚信速审通道

推出“信易批”应用场景。依托政务服务大厅“7*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为企业提供信用自助查询下载打印服务,以信用推进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进一步提高企业办事创业的便利度。针对项目建设开工前的行政审批事项,对符合要求的守信企业主体开辟诚信速审“绿色通道”,在政务服务大厅指派专人全程服务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帮助依法依规享受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简化程序、优先办理等便利措施,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审批提速提质。目前,区人民医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沙澧产业集聚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漯河市源汇区挂刀营城中村(二期)改造项目等11个项目已实现了容缺办理,大幅度压减了审批时限。

减约束,构建信用管理机制

推行“信用+告知承诺”工作机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重新梳理并公布《源汇区区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共推出64项行政事项涉及112项可实施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制作告知承诺书文本,对近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且愿意承担因不实承诺、违反承诺造成的法律责任的企业,在办理业务时,以告知承诺替代相关证明材料享受“信易批”服务。针对存在虚假承诺信息等失信行为的企业,不予享受各项便利化审批服务措施,特别是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信用黑名单)的,从严审查,谨慎做出审批决定。同时,强化联合惩戒,对失信惩戒对象在政府采购、资金扶持等方面采取行政性联合惩戒措施,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提升监管效能,实现服务更“精细”、监管更“精准”。

增服务,提升守信主体满意度

建立服务机制,严格落实大厅规范化、标准化要求,规范仪容仪表、服务态度、服务用语,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做到“笑相迎、礼貌问、快速办、望相送”,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出台《源汇区“信用+政务服务”实施方案》,通过对守信市场主体提供全程导办、帮办、代办服务,以及免费打印、复印、邮寄、借用雨伞等便利服务等,探索“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良好政务服务环境;严格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在实体办事大厅窗口配备35台“好差评”评价设备,市场主体可通过评价设备对窗口服务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直接反馈至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后台。截至目前全区企业、群众主动评价数达21921次,累计收到“差评”0件,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攀升。


文章关键字: 信用 政务 源汇区 主体 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