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衡水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29

1月22日,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衡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市行政审批局分别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深入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提升、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等各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幸福指数、安全指数,努力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坚实支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世勇介绍,2021—2023年,全市累计改造完成城镇老旧小区658个,涉及5.8万户,惠及18万余人。累计改造建筑面积616万平方米,累计改造道路路面155.6万米、供水管网14.9万米、排水管网34.9万米、供电管网71.2万米、供热管网9万米、建筑节能改造107.2万平方米,小区内老化基础设施得到更新,消除了安全隐患,房屋建筑得到全面修缮、节能水平不断提升。累计拆除违建1.3万平方米、新增车位5767个、新增非机动车充电桩588个、新增坡道1860个、改造体育健身场地1.5万平方米、加装电梯96部,小区内停车、适老化、健身、休闲、电动自行车充电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逐步健全,全市2226个小区全部实现了物业管理,主城区741个住宅小区完成“空中飞线”治理,累计清理废弃线缆200余万米,居民的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衡水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徐晓清介绍,近年来,市教育局坚持五育并举,充分利用9个“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66个劳动研学实践基地、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开展实践育人活动,学生政治素养、劳动素养、生态文明素养有力提升。全市760所中小学校已全部实施课间操“微改革”,自编自创健身操330余节,覆盖中小学生76.5万人,形成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激情迸发”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新局面。2023年新改扩建幼儿园6所、公办中小学9所,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1万个,698所学校通过城乡结对帮扶、学区一体化管理、集团化办学等形式实现一体化发展全覆盖,19所公办普通高中建立结对帮扶机制,交流教师4181人,高中教育从基本均衡全面向优质均衡迈进。坚持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创新突破和高等教育应用转型发展。

推进信用城市建设,着力打造信义品牌。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封宝国介绍,我市持续提升市级信用平台和“信用衡水”网站支撑能力,形成市县乡村四级信用“一张网”,不断加大数据报送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截至目前,平台归集数据4.5亿条,为信用场景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依托“信用衡水”归集各类信用承诺书200万余条,各部门进行信用核查22万余次,全面提升信用覆盖面。充分发挥改革叠加效应,以告知承诺制、信用监管等措施深化行政审批领域信用承诺改革、“标准地+承诺制”改革2.0升级版,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企业。树立“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价值导向,提升信用便民惠企水平,市县两级已建立“信易惠”“信易租”“信易售房”等应用场景200余个,跨县互认、场景共享,惠及群众80万余人次。市县两级“信用+审批”极简审批模式,放大“信用越好,审批越容易”的信用红利,在全市复制推广饶阳“党建+信用+金融”经验模式,持续开展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工作,全市累计投放16300户,投放金额27.28亿元,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关键字: 城市 文明 城乡 住房 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