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山西:让诚实守信更有价值 “信易+”应用典型案例述评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01

“信用贷款为我们踏踏实实搞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增加了发展底气。”近日,忻州市奥明玻璃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激动地对记者说。今年年初,该公司经营出现资金缺口,迫切需要信贷支持。工行忻州分行及忻州汇丰担保客户经理在接到企业融资咨询后,进行实地考察,确认该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企业征信报告优秀。在汇丰担保的担保下,工行忻州分行为该企业发放了200万元信用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居中牵线搭桥的是忻州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

2022年,忻州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下设的“首贷服务中心”和“综合金融服务中心”两个窗口挂牌成立,意在打通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信息壁垒,建立精准高效的政金企对接平台和运行机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现经济和金融融合发展。目前,忻州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已与47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上架各类信贷产品154个,归集23.41万户市场主体信息、0.88万户续贷和增贷名单,并建立了一套完整有效的“线上+线下”政银企融资对接模式,实现银企对接9260户,其中首贷户数2713户、续贷户数6547户;投放贷款4398笔,其中首贷笔数1072笔、续贷笔数3326笔;累计放款金额40.8亿元,其中首贷金额11.5亿元、续贷金额29.3亿元,有效释放了金融服务动能,提升了市场主体倍增成效。

今年9月,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围绕信用便民惠企,面向全国各地组织开展“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最终评选出80个“信易+”应用典型案例。由忻州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实施的《忻州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全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发展》案例,成为我省入选的两个案例之一。

据了解,“信易+”,“信”是守信,“易”是容易,“+”是提高守信市场主体在生产生活方面的便利度和可得性。“信易+”主要包括“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批”“信易游”。“信易+”是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政府结合“信易+”系列场景,通过优先办理、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免交押金等形式,激励市场主体的守信行为。

我省另一入选案例是人行山西省分行实施的《探索打造农业托管“升级版”,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见实效》。这是我省金融机构探索发展“农业大数据+金融”的全新支农模式、扎实推动征信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的创新举措。

“没想到仅用一周时间就拿到了贷款,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就有信心种好田了。”位于翼城县的山西贸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华表示,公司是当地村民成立的一家小企业,因没有有效担保措施,即使能借到钱,成本也很高。但得益于“土地入股+集体经营+全产业链托管”翼城模式,该公司已形成农田耕、种、防、收全产业链条的服务托管。建行临汾分行普惠中心成立专项服务小组,小组成员进驻现场,面对面协助企业准备相关材料、办理农业保险,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流程,仅用一周时间就投放了25万元贷款。

“农业生产托管贷款面向符合条件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发放,满足其经营周转资金需求,解决了托管组织普遍缺乏合格抵质押物的市场痛点。”人行山西省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人行山西省分行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为抓手,稳步推进我省“数通三信”助力乡村振兴“2+N”试验区建设,指导建行山西省分行,依托翼城县农业生产托管平台,搭建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大数据平台,创新建立了“产业互联网+大数据+金融”支农模式。大数据平台采取“线上+线下”双渠道和“非透明式+透明式”双方式开展信用信息采集工作,确保数据资源多样化。同时,以五大维度为信用评定基础,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信用等级划分,从高到低分为AAA、AA、A、B、C、D6个级别,初步探索出从“数据资源”到“信用资产”的信用评价机制,通过将农业经营主体的信用等级与贷款额度匹配管理,切实让诚实守信的农业经营主体获得勤劳致富的“金融活水”。

为充分实现农业、政务和金融等大数据的互联互通互用,该行还围绕“采信、评信、用信”,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和土地经营权流转抵押从“线下办”转为“线上办”,从“现场办”转为“掌上办”,让外出务工的农民不再为“一亩三分地”来回奔波,“离乡不离田、在线把地耕”成为现实。


文章关键字: 企业 忻州市 贷款 信用 续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