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项治理

江苏省打造“苏社有为”品牌 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03

近年来,江苏省民政厅坚持和发扬“党委政府抓什么,社会组织就服务什么;人民群众缺什么,社会组织就补位什么”的工作理念,以打造“苏社有为”品牌为载体,推动全省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做示范”,取得了扎实成效。截至目前,江苏省成立登记社会组织7.7万家,其中社会团体3万家、社会服务机构4.6万家、基金会810家,备案城乡社区社会组织10.7万家。

  规范涉企收费,优化经济环境

  江苏省民政厅始终坚持突出“三个强化”,以“零容忍”的态度,着力整治“乱收费”现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助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强化部署推动。2023年以来连续印发了《关于常态化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 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关于做好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公示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社会组织论坛活动专项清理整治”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将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收费列为主题教育问题清单内容加以整改,通过政策“组合拳”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

  二是强化规范实效。强化上下联动,推动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围绕常态化开展违规涉企收费规范治理,通过“江苏省社会组织网上办事系统”填报检查收费情况,并利用自身门户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主动公示收费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今年以来,累计推动3276家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公示收费信息,1267家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降低收费2.3亿元,惠及企业9.9万余家。

  三是强化服务发展。每年优选800家内部治理规范、行业影响力强、市场关联紧密的行业协会商会,代表行业企业对各市县营商环境评价打分,并纳入市县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近5年来,行业协会商会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等近900项,制定团体标准超1330项,研究、推广行业新技术达1290项,举办展览会、博览会、交易会近8500次,带动行业企业吸引外资超1540亿元,助推行业企业累计贡献经济效益近9万亿元,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乡村振兴,参与对口协作

  江苏省民政厅广泛深入动员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2021年以来,全省社会组织认领实施乡村振兴、对口支援协作项目2844个,涉及资金14.45亿元。

  一是加强谋划部署。印发《关于动员社会组织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参与乡村振兴的通知》,每年都将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列入《省对口支援工作要点》《省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进行部署。

  二是紧扣重点任务。推动省内14家社会组织与24个国家重点帮扶县结对,聚焦助学、助医、助老、消费帮扶等领域开展结对帮扶;动员29家省级社会组织及其35家会员单位捐赠资金826万元开展组团式援疆,倾力打造民族地区宜居乡村。

  三是及时统计成效。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省社会组织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接续参与乡村振兴,累计实施帮扶项目8766个,投入帮扶资金37.3亿元,受益人数超1200万人次。

  积极精准发力,助力稳岗就业

  江苏省民政厅围绕“陪伴成长·社会组织助力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多措并举引导全省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2023年以来,全省社会组织开展就业服务活动2179场次,推动9256家会员单位提供就业岗位8.3万个。

  一是精心部署“谋”就业。推动将社会组织助力稳岗就业列入2023年江苏省就业工作要点,发布就业倡议书,联合教育、人社等部门印发专门文件,将助力稳岗就业列为主题教育重点实施任务清单,专门召开全省社会组织助力稳岗就业工作推进会,进行部署动员。

  二是岗位开发“促”就业。在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时严格落实专职工作人员要求,在年检中增设助力就业表格,在评估指标“发挥作用”部分将就业作为重要内容。

  三是优化服务“助”就业。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苏社有为促就业”系列招聘活动,年内举办两场社会组织专场招聘会,指导督促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省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等相关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强化培育发展,协同社会治理

  江苏省民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等7部门印发文件,开展“邻里守望心向党”“邻里守望”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依托全省1231个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和社会工作站等平台,在全省选树56个党建工作示范点和20个“红色社工站”,汇聚一批优秀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品牌,引领实施一批党建为民惠民便民项目。

  二是突出民生实事。广泛动员社区社会组织围绕“四聚焦、四提供、四助力”,开展“邻里守望”“共建共治共享”“共创平安”“文化铸魂”等有特色、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

  三是强化典型示范。在每个设区市选取1个县(市、区)作为观察点,选取1个基础较好的农村社区开展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试点。2021年以来,共征集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案例87个、优秀项目案例190个,示范带动全省社区社会组织参与治理质效齐升。

  支持区域合作,稳妥实施“走出去”

  江苏省民政厅连续4年举办全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2021年举办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大会,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区域战略,积极打造区域协同发展平台。支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爱德基金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等一批省内社会组织实施社会组织“走出去”,有序开展境外合作,增强我国社会组织参与全球治理能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和中国“软实力”,在促进民心相通中发挥积极作用,形成国内国际社会组织双向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文章关键字: 社会 全省 行业 江苏省 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