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项治理

深圳专项清理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 为企业减负超8500万元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15

20226月以来,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以下简称“专项清理整治”)。截至10月底,减轻企业负担总额8522.58万元。

为确保《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今年6月,深圳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并将行业协会商会领域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纳入2022年重点工作和绩效管理予以强力推进。

据悉,截至10月底,全市728家行业协会商会围绕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15个问题对照机构收费项目开展全面自查“回头看”。其中,有6家调整和规范了会费收取标准和程序,2家降低了偏高收费项目,1家作出缓缴收费安排,184家行业协会商会共减轻企业负担总额8522.58万元。

据了解,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在市民政局牵头下,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全市民政部门共现场抽查检查行业协会商会110家,并对存在违规问题的20家行业协会商会发出《社会组织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完成整改,督促两家违规收费的行业协会商会退还会费10万元。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跟进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中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工作,总结巩固经验做法,构建形成长效机制,努力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

 

 


文章关键字: 深圳市 全市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民政局 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