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项治理

咸宁市市场监管局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 聚焦五大重点领域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19

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强化专项整治行动效果,即日起,咸宁市市场监管局面向全市公开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主要聚焦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领域以及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五大重点领域。

在交通物流领域,主要征集水运、公路等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有关降费优惠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费用或重复收费、为规避政策规定拆分收费项目、不执行或推迟执行政府指导价等问题;部分企业利用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巧立名目违规收取多种费用、随意提升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等行为;以疫情防控为名向交通物流企业实行强制摊派费用行为。

在水电气暖领域,主要征集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利用垄断地位转嫁应由自身承担的费用、自定标准自设项目收取费用、对计量装置及强制检定违规收费等行为;非电网直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违规加价等问题。

在地方财经领域,主要征集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违反收费基金立项审批权限自立名目收费、扩大收费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行为。

在金融领域,主要征集商业银行未按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费等问题;征集利用优势地位转嫁应由银行承担的费用、贷款强制捆绑金融产品或服务,未落实国家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银行服务收费优惠政策和措施、执行内部减免优惠政策要求不到位等行为。

此外,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也是重点征集对象,主要征集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委托事项及其他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以及强制或诱导企业参加会议、培训、展览、考核评比、表彰、出国考察等收费活动,强制市场主体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强制市场主体付费订购有关产品等行为;中介机构超过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违规收费、向市场主体转嫁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将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并收费等行为。

咸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五大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该局将认真受理,及时核实,对查证属实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将严肃认真处理。同时,对举报人个人信息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并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字: 市场 咸宁市 效果 社会 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