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厦门港信用评价工作“领跑”全国

来源 :台海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09

记者从厦门港口管理局了解到,厦门港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在信用等级标准建设、可视化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第三方考评机制、信用评价结果应用方面均“领跑”全国,相关成果和经验已得到国家发改委的肯定。

去年,厦门港口管理局对225家港航企业进行了年度信用考核,其中104家获得AA级。据了解,根据考评结果,港航企业经营人的信用考评分从高到低,分为AA、A、B、C、D五个等级,信用等级直接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挂钩。

厦门港口管理局副局长 陈一端 信用好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比如说有一些政府补贴,如果信用好就可以优先,比如说办理相关港口业务,对信用好的也要优先。如果信用低,你到了C级了,我们要经常去检查他们,帮助他们提高。

据介绍,这一信用考评的基准分为100分,经营人如果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将会被相应扣分。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将被联合惩戒,直至其转向守信经营或被淘汰。

厦门港口管理局副局长 陈一端 比如说,海上疏浚航道疏浚,企业乱倾倒,以前我们抓了就是罚款,但现在我们同时扣他们的信用分。

据了解,信用管理工作在港航领域没有先例可循,在这种情况下,厦门港先行先试,制定相关规定,覆盖港口、水路运输、船舶服务业和水运工程建设经营人等四大领域,实现全行业覆盖。厦门港口管理局表示,他们将继续完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使信用管理长效化、机制化,更好助力我市航运物流业发展。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厦门港口管理局 厦门港 公益性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