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信保积极为经贸发展提供“中国信用”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04

近日,中电技术装备、葛洲坝国际工程、中冶国际工程、中国电建国际工程、中国路桥工程等国内160多家中央企业及地方骨干企业齐聚黄海之滨,参加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在山东青岛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推进会”,共同就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机遇与风险防范等问题进行探讨。
    中国信保总经理助理殷延辉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我国正步入对外开放新时代,这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信保作为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在“一带一路”金融支持体系中的独特作用更加凸显。近年来,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在全面研判风险的基础上,努力扩大承保规模,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发展提供“中国信用”,用“中国信用”创造“世界机遇”。
    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末,中国信保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5483.5亿美元,承保了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巴基斯坦燃煤电站项目、马来西亚钢铁厂项目等各类“走出去”项目近1500个,累积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20.3亿美元,承保范围覆盖交通运输、石油装备、电力工程、通讯设备等重点领域。
殷延辉还表示,中国信保将充分发挥政策性信用保险作用,通过平台搭建、风险管理、融资撬动、资信服务等职能,帮助企业把握住新时代的新机遇,支持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和中国标准走得出、走得远、走得稳,携手开创对外投资合作竞争的新局面、新形势。
    来自国资委的专家表示,当前的世界格局主要面临以下几个挑战:一是宏观经济具有不确定性;二是大国博弈加剧;三是贸易保护主义、恐怖主义等风险。面对这种情况,企业要充分利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功能,健全监管体系,推动依法合规经营,加强安全风险防范。
来自发改委的专家在发言中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框架和进程进行了详细解析,并建议企业要注意“走出去”中的风险防范,才能行稳致远。

文章关键字: 中国 工程 国际 装备 葛洲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