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为外贸新业态发展护航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04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近年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为新业态“出海”提供风险保障,全面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兴贸易模式加速发展,为外贸转型升级提供“信保力量”。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8年4月,中国信保累计承保外贸新业态达238.24亿美元,支付赔款1.32亿美元,不仅带动新业态企业扩大了“朋友圈”,而且有效化解了新业态面临的信用风险。

在新业态下“出海”的企业,很多时候会突发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而一旦发生遭遇买方欺诈、拒收货物、拖欠货款风险等时该怎么办?不了解海外买方资信、融资困难等时又当谁来解决?近日,记者走进中国信保,从我国唯一一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企业提供的“中国方案”中寻找答案。

解决跨境电商信用难题

据统计,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的交易额已经占到进出口总额的30%左右。随着我国跨境电商交易在贸易模式中的地位愈发重要,跨境电商平台的卖家在交易中面临着诸多不了解海外买方资信状况、融资难、融资贵等一系列风险和难题。

为解决上述需求,中国信保将资信服务嵌入电商平台,通过中国信保多年积累的大数据对海外买家进行评级和分类授信,并提供信用限额支持,为平台卖家出口到高风险新兴市场的货物添加了一层保护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6年,国内某钢铁电商平台成立,中国信保与该平台在风控流程、资信数据、信用限额等方面密切合作,帮助平台实现了良好的出口业绩。2017年该平台出口各类中国品牌钢材的金额超过3亿美元,传统的钢材产品也借新业态的东风顺利出海。

与此同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融资功能已经成为跨境电商平台不同于传统外贸公司的显著优势。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中的信保大数据,不仅能了解国外买家的资信状况,也可以及时发现国外买家的虚假贸易行为,而且在出口信用保险的增信支持下,平台卖家可以更容易地从银行获得融资,解决资金不足的难题。

为海外仓模式增添动力

海外仓是指国内卖家通过跨境电商开展出口业务时,在海外建设仓库,实现当地下单与当地发货的新兴贸易模式。由于该模式需要卖家提前批量备货,因此会占用卖家较多资金。

据记者了解,国内某知名电商平台,年跨境交易额超过100亿美元,该平台的大部分卖家广泛采用海外仓模式。针对此模式,中国信保为平台量身定制了承保服务方案,为平台卖家引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作为实际出口商与平台卖家的海外仓签署出口合同后,中国信保为其出口业务进行承保,保障平台卖家可能面临的买方欺诈、货物拒收、货款拖欠等出口收汇风险。此外,中国信保还通过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平台卖家提供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缓解了卖家的资金需求。

据介绍,天津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平台上一家主要经营家居类商品的企业,其全部产品均以海外仓形式进行销售。2015年企业销售额仅530万美元,在政策性信用保险的支持下,2016年企业销售额快速增至2500万美元,2017年全年销售额更是超过8000万美元,3年时间实现了销售额15倍以上的高速增长,同时出口风险得到了有力保障,企业获得了跨越式发展。

加速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发展

实际上,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也是中国信保重点支持的新业态模式。为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发展,中国信保积极探索新的金融服务方式,从风险预警、平台信用体系建设、便捷承保、资信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更好地贴合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风险需求,建设我国自主的互联网出口平台。

江苏一家以B2B电子商务模式为依托,将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模式有机结合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主要为出口企业提供包括进出口流程、融资、物流、风控等“一站式”系列服务。据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为创新承保模式,中国信保对该平台出口业务实现了风险全覆盖:帮助平台建立委托方准入制度,提示委托方合作风险,完善外销合同条款、规范贸易单据,建立应收账款对账制度;协助平台实现过程化管理等。自2014年以来,中国信保累计为该平台提供信用额度超过7000万美元,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加速发展注入“洪荒之力”。


文章关键字: 平台 中国 信保 模式 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