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案例

【决胜执行难】法院公安联手 “临控”老赖 逮你没商量

来源 :石家庄桥西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8-23

“因你拒不履行法律义务,请跟我们走一趟”。石家庄某酒店内,赵某刚拿身份证登记进门不久,就被石家庄桥西法院执行干警堵在了房间内。

原来赵某在2012年向某银行申请了信用卡,其在透支使用后却始终不予偿还,产生本金及利息、滞纳金等费用共9000余元。该案在审理阶段,被告赵某就一直下落不明,经法院依法缺席判决,支持了银行的诉讼请求。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赵某与审理阶段一样,始终没有露面。执行干警在第一时间对赵某进行了网络查控,对其车辆、房产、银行存款等财产线索进行查询,向赵某原籍所在地寄去了调查函,请求村委会协助查询赵某的实际居住地等情况,仍然一无所获。

就在这时候,桥西分局振头派出所传来了好消息,赵某在石家庄某酒店入驻时,他的身份证暴露了他的行踪。执行干警立即行动,快速到达该酒店。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赵某表示,当初把信用卡弄丢了,所以就没有还上,现在仍然没有能力还钱。执行干警给赵某反复释法明理,讲利害关系,说法律后果,提出其银行账户有过百余万余额记录,可仍然没有起到任何效果。

为了维护法律权威,因赵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石家庄桥西法院依法对其做出拘留决定。一听要被拘留了,赵某很惊讶,“你们还有这权力了?”执行干警斩钉截铁说了一个字“有”,并现场对其进行了普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对于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人民法院可以对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拘留”。

这下赵某慌了,立即给家人打电话,让家人把钱送过来。鉴于赵某已将所有款项还清,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写下了悔过书,该院依法提前解除了对其的拘留决定。至此,这起案件圆满执结。

自开展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以来,为了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利益,严厉打击拒执行为,石家庄桥西法院与公安机关深化执行联动,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将下落不明、长期玩失踪、“躲猫猫”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提供给公安机关实施临时布控,一旦被执行人被发现,公安机关将立即出动警力临时控制被执行人,并第一时间通知法院,法院随即迅速前往将被执行人带回法院。通过建立“临控”平台,有力整合了公安、法院等部门资源,为有效查找被执行人的下落增添了“千里眼”,让当事人切切实实得到了司法获得感。


文章关键字: 赵某 法律 石家庄 石家庄某酒店 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