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3年京津冀晋信用标准化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24

2023714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了2023年京津冀晋信用标准化工作会议,四地信用处相关负责人及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天津市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四地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并根据年度工作计划要求,由北京市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京津冀晋信用标准化文件进行宣贯。随后,京津冀晋信用牵头部门信用处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发言,表示将根据工作分工,结合区域重点领域特色,进一步巩固信用标准化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并对京津冀晋信用标准化工作提出要求。

京津冀晋四地立足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优势,积极推进数据共享、守信激励试点、专家智库组建、诚信宣传等工作,进一步发挥信用标准化的支撑保障作用。2019年在全国率先完成省级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覆盖,2020年签署《京津冀区域协同社会信用标准框架合作协议》,2022年四地共同签署《关于强化京津冀晋社会信用标准化协同机制的通知》《京津冀晋公共信用信息标准体系框架》《京津冀晋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等级标准》《京津冀晋公共信用信息共享目录(2022年版)》等区域标准化文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京津冀晋信用标准化体系的构建。

地方标准作为行政管理事项的手段之一,已经成为法律法规政策的有效补充。京津冀晋四地作为全国信用服务资源聚集区,四地标委会专家近年通过研究工作的不断开展,京津冀晋四地已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信用标准化理论体系的构建。各地积极制定符合地方特色的信用领域地方标准,覆盖教育、医疗、养老、公用事业等公共服务领域和建筑、商贸、物流、仓储、质检、旅游、家政、安防等国民经济主要产业,占全国范围内已发布信用领域地方标准总量的18%

下一步,京津冀晋四地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标准体系框架,加强标准宣贯、推进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等级互认、共享、应用,支持国家“公共信用综合评价规范”一体化,争创全国示范区,会同各地行业主管部门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的标准研制,进一步加强协作、研究、宣传,扩大京津冀晋信用标准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京津冀 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