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质押融资助力“知产”变“资产”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04

为推动天津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天津银保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局和市版权局联合制定了《天津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探索多方风险共担模式。与中国银行天津分行、渤海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引入专业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机构,支持建设天津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平台,开展“入园惠企”工作。指导具备条件的区域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推动形成具有区域特点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

天津市滨海新区设立5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并承担50%的本金违约风险,与银行、担保、评估机构开展多方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发布《天津市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推出“滨担贷”、“滨评贷”、“滨融贷”三种融资模式;同时滨海新区出台知识产权证券化引导政策,遴选知识产权证券化牵头机构,发行两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给予牵头机构每单200万元奖励,对通过参与证券化获得融资的企业,按融资成本的50%进行补贴,每家企业做高补贴50万元。

东丽区修订了《东丽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设立2000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与银行、担保、保险、评估合作,采用多方风行共担模式,由风险补偿金分担50%违约风险,银行或者担保担40%,评估担10%。指定东丽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标准化产品“华智宝”,引导银行设立专门产品进行对接。同时为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处置环节提供保障,推动人保财险天津公司与中知在线股份有限公司及中金浩资产评估公司合作,创新评估师责任保险,增加约定知识产权处置损失责任,为专业机构多元化开展知识产权质押保险探索更多的可行路径。同时,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模式创新,鼓励支持天津银行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提升知识产权证券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扩大有效金融供给。日前,东丽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2023年度天银——东丽知识产权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获批注册,为全国首单中国银行间市场未采用国有企业进行担保的市场化增信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为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持续性、常态化、标准化发展进行有益探索。



文章关键字: 知识产权 天津市 金融 风险 银保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