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市建立健全五项工作机制 积极推动全市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

来源 :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23

近日,我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若干措施》,建立健全五项工作机制,助推三年内实现全市区级以上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

一是建立健全培养培训机制。定向招录、调任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通过调岗、岗位锻炼等方式加强对法律专业人才的使用。鼓励支持在职干部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将公职律师纳入人才培养规划和专项人才库,建立公职律师业务培训制度,分类分级开展政策理论培训和实务技能培训,保障公职律师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脱产培训。二是建立健全调配共用机制。建立党务类、执法类、综合类公职律师共用机制和分类管理使用模式,综合考虑公职律师所在单位性质、岗位职责、工作内容、专业特长等,采用划片对口或统一调度等方式,对同一类别的公职律师进行跨部门调配共用。三是建立健全作用发挥机制。明确应当听取公职律师意见的决策事项清单,完善公职律师参与决策工作机制,保障公职律师有效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四是建立健全管理服务机制。依托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管理服务平台,完善公职律师个人信息、履职信息的采集录入,加强汇总整理、分析研判,提高动态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水平,为督察考核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五是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提供公职律师履职便利条件,依法保障公职律师加入律师协会,支持公职律师在律师协会担任相关职务,保障公职律师的阅卷、调查取证和发问、质证、辩论等执业权利,为公职律师履行职责提供便利。


文章关键字: 公职 律师 实际 机制 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