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黑龙江伊春:“信用”变“用信” 贷款秒到账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07

“果然快,20万元贷款秒到账!没想到‘信用’真能拿来用!”鼎鑫商贸公司谢经理口中为他“贷”来真金白银的是伊春农商行创新推出的纯信用信贷产品“伊秒贷”。这是人民银行伊春市分行组织银行机构开展普惠小微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一个“代表作”。今年初以来,在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的指导下,人民银行伊春市分行积极落实省分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一市一品”活动工作部署,以激活信用价值为突破口,助推“信用”为“用信”,实现小微市场主体信用变现增值。

  压实主体责任 多部门言信

  信用信息赋能市场主体,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人民银行伊春市分行召开金融形势分析暨货币信贷工作部署会,印发《2023年货币信贷与跨境人民币业务重点工作安排》,提出“推动信用贷款发放占比显著提升”工作要求,提升政治站位,明晰工作方向,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提升信用贷款占比。

  作为专班牵头单位,人民银行伊春市分行协同市金融服务局等单位将推进信用贷款工作作为重点任务,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为信用建设重点,与相关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开展“网格聚合力 金融助邻里”专项行动,对111个网格、7392户小微市场主体在企业推荐、信息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帮助银企破解信息壁垒,力促将信用信息转化为贷款增量。

  强化政银企协同 多方面增信

  人民银行伊春市分行推动建立《伊春市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市场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对包括信用产品在内的多种小微信贷产品进行风险缓释,发挥财政增信功能,提高银行机构“敢贷”信心;推进银行机构与担保公司合作,开展免抵押的信用反担保形式的稳企稳岗基金专项贷款业务,在合作协议约束下,有效落实各方分险责任。截至目前,已有360家企业获得了5.41亿元的“双稳基金”贷款支持。

  人民银行伊春市分行联合金融服务、市场监管部门筛选成长型无贷户企业,聚焦提升信用竞争力,开展“线下+线上”专业辅导,增强信用培育工作的有效性。截至今年9月末,当地累计培育成功34户企业,获得信用贷款9700万元。

  创新信贷产品 多形式用信

  人民银行伊春市分行支持鼓励法人银行机构提高科技赋能手段,对接三方数据,有效甄别客户不良行为,推出一步授信、一秒测额、一键获贷的纯信用产品“伊秒贷”,面向自然人、小微主体授信最高30万元。截至目前,“伊秒贷”已累计授信637户,授信金额9852万元,用信481户,用信余额5897万元。

  目前,全市银行机构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对客户数据画像,共推出22款符合小微企业和农户经营特点的信用贷款产品,满足差异化融资需求。建行伊春分行向小微企业推出最高300万元无担保纯信用贷款“信用快贷”;邮储银行伊春市分行根据企业流水、纳税等提供纯信用贷款产品“小微易贷”,根据农户种植规模推出纯信用贷款“规模种植贷”,最高授信500万元。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6.27亿元,同比增长66.31%。


文章关键字: 信用 贷款 公司 鼎鑫 谢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