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衡水:以“诚信衡水”为抓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29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推动信用惠企便民、赋能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批经验和做法。近日,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航就衡水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经验做法接受专访。

  持续拓展守信激励场景 推动信用惠企便民融入各领域

  “银企之间信用信息不对称,一直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个痛点。”董晓航说,衡水市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了金融服务中心、智慧金融平台、首贷续贷平台,推出“一中心两平台”金融服务模式,并于2023年获批全省首个设在市本级的首贷续贷服务中心试点。

  “在‘一中心两平台’建设过程中,我们紧紧抓住信用信息共享这个关键点,印发《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分工方案》,整合市级信用平台、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奖励等涉企关键数据,并在全省较早完成了与全国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打通部门间信用数据壁垒,提升金融风险预警模型精准度。”董晓航说,“一中心两平台”有效解决了银企信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了信用数据“多跑路”、诚信企业“少跑腿”。目前,线上平台入驻金融机构47家,发布金融产品274款,注册市场主体35.75万家,实现信贷投放391.9亿元。

  董晓航表示,衡水市坚持线上线下两手发力,在加快建设“一中心两平台”的同时,常态化开展“政府陪行长走企业、走产业”活动,运用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推送的企业白名单和公共信用评价数据,筛选优质企业,促进银企对接。去年,累计走访企业7694家(次),较上年增加3077家(次);累计放款572.25亿元,较上年增加174.33亿元;427个重点项目和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获得银行支持,共计放款58.65亿元。

  董晓航介绍,衡水市还持续拓展守信激励场景,推动信用惠企便民融入各个领域,打造了“信易批”“信易游”“信易惠”“信易租”等近200个应用场景,依托市级信用平台,实现跨县互认、场景共享,惠及群众超过80万人次。如“信用+审批”极简模式把信用信息嵌入审批流程,信用越好、审批越容易;以创建衡水湖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开启“信易游”,形成湖城诚信游联盟,将信用与旅游、娱乐服务有机融合。

  “衡水市在‘信易+’场景打造上充分体现了需求导向和地方特色。目前,各县市区‘信易+’场景遍地开花,形成了广覆盖、多层次的信用惠民体系,让‘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价值导向更加深入人心。”董晓航说。

  创新“党建+信用+金融”模式 让信用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

  董晓航说,衡水市是农业大市,农产品资源丰富,设施农业规模庞大,从事相关产业的农户众多。而农户想要通过融资贷款发展壮大,普遍面临缺少抵押物的问题。

  “党建+信用+金融”是衡水市饶阳县探索出的纯信用贷款金融服务“三农”模式,由村党组织做信用担保,一手拉银行、一手拉农户,有效解决了农户担保难、融资难问题,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党建+信用+金融’模式已经实现市域全覆盖,并且升级到2.0版本,即‘党建+信用+金融+村级金融官’。农户通过村级金融官层层把关、协助办理金融服务,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线上贷款。”董晓航说,为顺利推行该模式,衡水市发挥基层党组织人熟地熟的优势,组建信息采集队、征信评审团两支队伍,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金融服务网络,评定信用乡镇51个、信用村7246个(次)、信用户59.2万户(次),累计投放信用贷款28.55亿元。

  董晓航介绍,同时,衡水市建立“一次授信、循环贷款”“户失信、村降级、乡受损”等机制,取得了“三增三减三促”的效果,即增加农民收入、增加贷款额度、增加贷款户数,减轻农民负担、减少办理贷款手续、减少贷款利息,促进公民诚实守信、促进和谐社会构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倡导寓服务于监管 推行“随信联合查”监管优化营商环境

  董晓航表示,衡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倡导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寓服务于监管。“随信联合查”是衡水市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整合多部门监管执法力量形成的监管模式,该模式提升了监管的靶向性和精准度,降低了监管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

  董晓航介绍,一方面,衡水市推进“双随机+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依托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各部门涉企信用信息,制定综合评价模型,将全市经营主体分为信用风险低、一般、较高、高四个等级,根据信用风险等级实行差异化监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经营主体,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对信用风险一般的经营主体,按常规比例和频次进行抽查;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经营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另一方面,我们推进‘双随机+部门联合’,健全部门联合抽查机制,按照统一谋划、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原则,制定年度联合抽查计划,确保能联尽联、应联必联。整合省市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合理确定联合部门数量,在兼顾成本和效能的前提下,不断提高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比例,最大限度减少多头检查,切实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董晓航说。

  董晓航表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重道远。未来,衡水市将以争创国家信用示范城市为契机,以服务民生和实体经济发展为导向,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打造“诚信衡水”品牌,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信用基石。


文章关键字: 信用 董晓航 衡水市 金融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