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信贷投放强力助推拼经济搞建设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30

截至8月末,四川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居全国首位。从今年初贷款增速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到8月末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从5月末贷款增速位居全国第四,到首次跃居全国第一,四川信贷投放开启加速模式。

贷款加速的背后,是全省金融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用好用活各项货币政策,推动信贷扩总量、优结构、降成本,尤其是在支持重点项目、市场主体、乡村振兴、制造强省等领域,为全省拼经济搞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当前,四川正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号角已经吹响,金融将如何持续发力?

政策加力,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914日,伴随着山谷间一阵轰鸣,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金鸡梁隧洞施工“第一炮”打响,这是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全线4个主体标段的“第一炮”,标志着工程进入大干快上模式。

作为四川省“一主四片”水生产力和骨干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项目顺利推进的背后,离不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支持。今年8月,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成功申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15.47亿元,完成签约并获得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投放,成为省内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首笔投放项目。

为破解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到位难问题,今年6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以基础设施基金形式运作,为重大项目提供不超过50%的项目资本金。8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金融支持基建再次增量,将进一步强化金融工具支持项目融资力度。

629日会议召开仅26天,四川首单基础设施基金业务落地。725日,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向省机场集团西昌机场、九黄机场投放基金0.82亿元,率先实现国开基础设施基金在川的首笔投放。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尽快推动业务落地,我们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迅速响应机制,各部门主动作为、流程并行、通宵作业,以最短时间完成基金投放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在业内看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增加额度并向经济大省倾斜是难得的政策机遇,各地均在抢抓时间窗口。

抢抓机遇,要下好“先手棋”。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迅速沟通协调,做好完善项目信息、协调开工建设等保障工作,瞄准国家8大类22个投向领域,精准做好备选项目梳理筛选,为政策落地提供充足优质的项目储备。

抢抓机遇,要打好“组合拳”。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牵头建立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金融支持工作协调机制,督促政策性银行用好用足专项支持工具,建立项目建设贷款“绿色通道”,指导商业银行加大项目配套融资支持,“一项目一专班”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作为此次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的具体承接机构,国开行四川省分行、农发行四川省分行积极向其总行争取对四川基建项目的资源倾斜。

抢抓机遇,要开启“加速跑”。国开行四川省分行支持的眉山天府新区青龙第二工业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改造项目、农发行四川省分行支持的宜宾市菜坝城乡骨干冷链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从项目入库、评审授信、合同签订和全额投放全流程仅用时3天。

抢抓机遇的效果正在显现。截至920日,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方面,辖内3家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已与四川246个项目业主签订基金投放额度473亿元,向221个项目实际投放457亿元,投放金额排名全国第二位;在8000亿元新增信贷额度方面,全省金融机构累计为各部委反馈的四川357个项目授信3527亿元,贷款余额676亿元,贷款余额排名全国第二位。

随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陆续落地实施,四季度四川省重大项目和基建投资增长有望按下“快进键”。

聚焦重点,全力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922日,白鹤滩水电站8号机组顺利通过并网调试72小时试运行,正式转入商业运行,这是白鹤滩水电站投产发电的第12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标志着白鹤滩水电站左岸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白鹤滩水电站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仅次于三峡水电站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这一“超级工程”建设的背后,是金融信贷提供的有力支撑。自白鹤滩水电站项目筹备阶段起,建行四川省分行就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截至目前,已为项目投放信贷资金33亿元;农业银行四川凉山分行在白鹤滩工程现场设立专属网点,通过投贷联动,为项目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

水利工程、新能源、综合交通、生态文明……重大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前8月,全省各地共开工的7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94.7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85.3%,超时序进度18.6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2.7个百分点。这些重大工程顺利推进,都离不开金融力量的强助攻。截至8月末,全省基建类贷款余额2.85万亿元、同比增长18.2%

攀枝花澳米斯钒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产加工、销售锻造耐磨钢球的科技型企业,是西南部最大的锻造钢球生产基地。“前段时间订单激增,当时急需一笔资金购买原材料,多亏四川银行的资金支持,我们才能顺利生产。”攀枝花澳米斯钒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勇说。

制造业稳,实体经济才能稳。“为落实好制造强省建设工作部署,四川省创新开展制造业‘制惠贷’试点,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8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14.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

在粮食安全领域贷款净增18.9亿元,总量同比翻番;在乡村产业领域贷款净增36.2亿元,增速56.9%──去年10月,全国首个“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在四川拉开建设大幕,时隔近一年,示范区建设卓有成效。农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示范区建设带动下,农行四川省分行乡村振兴(县域)的贷款总量、增量均跃升至全国农行第三。

今年以来,四川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聚焦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今年6月,农行四川省分行的各项贷款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成为中西部地区首家贷款总量超万亿元的银行业机构;截至8月末,工行四川省分行和建行四川省分行均较年初新增贷款近千亿元,其中建行四川省分行新增贷款是去年同期新增额的2倍以上。

精准滴灌,积极推动金融助企纾困

疫情防控复杂性,叠加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民航等行业遭受冲击。越是面临经济下行压力,金融活水越要精准滴灌,避免大水漫灌。

四川金融系统出台一系列金融助企纾困措施。人行成都分行、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金融助企纾困工作的通知》,提出四川金融助企纾困19条措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五部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四川银保监局印发专项通知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加大政策激励增加普惠贷款投放。利用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工具,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财政厅推出“支小惠商贷”“助农振兴贷”等财政金融互动政策产品,加大对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符合条件的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比如建行四川省分行积极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前7月普惠贷款投放近710亿元。

持续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持续完善市场化利率传导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优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制定差异化融资方案,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比如,工行四川省分行积极强化与政府融资担保体系合作,主动为企业调降利率3050个基点。

延期还本付息助力企业挺过难关。四川银保监局鼓励银行机构通过随借随还、续贷方式优化小微企业贷款期限管理。比如中行四川省分行针对受困房企,对存量贷款予以展期或调整还款计划,目前已调整计划还款金额超5亿元,助力房地产企业纾困。

多措并举之下,四川省金融助企纾困推进良好。数据显示,8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9059亿元,同比增长25.65%,增速连续28个月超过20%;累计实施阶段性普惠小微延期还款710亿元、延期率35.4%

 

 


文章关键字: 金融 项目 贷款 全国 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