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诚信建设活动】突遇疫情,之前招聘的30名员工怎么办?

来源 :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28

一合(天津)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2003年,总部位于天津市,目前在北京、上海、宁波、武汉、郑州、沈阳、重庆等地拥有12家分支机构,是一家以猎头业务为核心,培训、咨询、研究多业务版块协同发展的全国领先的人力资源咨询集团。客户群体遍及全国,服务行业涵盖汽车、制造、互联网、医药、金融、地产、农牧、家居、快消等多个领域。国际业务部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其业务遍及北美、拉丁美洲、欧洲、日韩、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一合集团按计划要实现快速扩张,因此在春节前集中力量招聘了30名新员工并发出了录用通知书。且定于春节后2月3日上班,开展集中培训。不料,由于新冠疫情原因,春节过后全国主要城市的很多企业开始停工,企业复工必须得到批准。一合集团当时有70多人不能上班,集团及时通过网上平台召开了核心管理层会议,研讨突发应急情况下的应对办法及举措,首先就决定了实行居家办公的具体行动方案;困难面前,也务必要保证所有员工工资足额发放。

但由于一合集团的客户遍布全国也都没有复工,而且无法预判疫情发展情况,公司当时面临的经济压力显而易见,对于这批新招聘的员工如何安排,出现了几种不同的意见:

1、通知新员工:由于突发疫情,复工时间不确定,等公司复工后根据业务情况再确定何时上班,等待通知,期间大家可以自谋职业。

2、由于疫情原因,视市场情况,录用多少人和上班时间另行确定。

3、录用计划不变,和新员工保持密切沟通,企业复工后立即安排上班。

在此期间,很多外地的新员工开始陆续到达天津,必须马上做出抉择,经集团股东会研究,认为企业应当诚信为本,这批新人必须录用,不能把不确定性推给新员工和社会,当时这种情况,用人企业很少,如果不录用这些人,他们将面临就业困难的问题。作为负责任企业必须担起这份社会责任,有再大的困难也应由企业尽全力来承担。经过多次研讨,就该问题集团股东与管理层达成一致意见。

公司及时和每一位新员工取得联系,表达以下内容:

1、公司录用计划不变,请外地候选人响应天津防疫政策规定,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在天津居住地自行隔离14天,公司积极做好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复工。

2、公司会和新员工保持密切沟通,让新员工及时了解公司目前最新状况。

3、只要公司能够按照天津复工复产政策如期复工,公司会第一时间安排新员工出勤。

此项举措,不仅起到了“稳”定新员工的作用,更见证了企业的“诚”。

同时,集团也在积极做各种复工前的日常准备工作,建立了企业微信和各个项目群,首先和集团所有客户负责招聘的负责人取得联系,确定还在进行的项目,同时把总公司和下属分公司所有启动的项目和职位统一汇总起来,统一管理,分配给所有顾问,居家办公,并制定了考核标准,动态管理,保证大家都有工作可做。通过这次紧急事件,公司摸索出了一套线上办公的宝贵经验,为以后突发应急处置,提供了有益探索。

成立应急小组,按照上级安排积极做复工前的防疫准备工作,集团领导及时和区人社局取得联系,把企业目前的状况和诉求做了详细汇报,汇报内容及企业诉求均得到了区人社局的大力支持,和平区分管领导亲自带队来公司验收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经过一合集团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一合集团成为天津市首批复工企业。

接到复工允许后,集团及时安排了全体新员工入职。2020年3月9日,30名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新员工,除一名由于个人原因没有出勤外,其余29人全体出勤,按时报到。一合集团的此次诚信行为,用实际行动激励了所有员工。

在集团全体员工的支持认可和努力下,集团在疫情停工期间依然保持一定的营业收入。2020年在很多企业遭遇困境的时候,一合集团完成了和2019年相同的营业收入并实现盈利。践行诺言,坚持诚信为本,实现人员扩张,虽然普通,但并不平凡。

做诚信企业,对于社会、员工和企业自身都有重大意义,这也是企业的责任,由于一合集团坚持诚信对待客户、诚信对待员工,企业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一合集团已经由2020年初的70多人,发展到目前的350人,集团上半年的开票收入已经比去年全年开票收入提升了20%,成绩显著。

诚信是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诚信企业才能赢得市场、赢得人心、持续发展。一合(天津)人力资源集团不仅将“诚信”二字体现在经营理念上,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诠释着,温暖了员工、感动了社会。越是危急时刻,越不能让员工失望,越要显示出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一合(天津)人力资源集团将继续秉承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展现新时代津商文化,守法合规、诚信经营,助力“诚信天津”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字: 集团 员工 企业 天津 业务 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