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仁塔日娃:耄耋老党员践诺守信 凝聚脱贫致富最强力量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04

斯仁塔日娃,男,蒙古族,19391月生,中共党员,小学学历,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哈日根图嘎查牧民,曾获评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20188月“内蒙古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第六届鄂尔多斯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因为他的守信,全家一夜之间一贫如洗;因为他的践诺,他用三年时间华丽转身,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他叫斯仁塔日娃,从受助者到助人者,从“我要脱贫”到“我要扶贫”,从助人再到影响带动他人,他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用实际行动点亮诚信之光,凝聚起脱贫致富的最强力量。

   一言九鼎 他宁亏自己不负他人 

   2012年,斯仁塔日娃的儿子和儿媳背着老人自作主张离了婚,离婚协议书里清楚写着:斯仁塔日娃的儿子要在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为其妻子和孩子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这个消息,让斯仁塔日娃有些措手不及,压力从天而降,一下子要拿出几十万元买房钱,这对于一个普通牧民家庭来说,好比天文数字。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斯仁塔日娃好几天都茶饭不思夜不能寐,但他并没有责怪儿子更没有为难儿媳,而是坚定地说:“既然是我们答应下的事,就要兑现承诺。”有诺必行的他卖掉了家里的所有牲畜,将100多只羊和10多头牛换来的钱全部给了儿媳用于购房。73岁的斯仁塔日娃一夜之间变得一无所有,他的心里五味陈杂。每每想到自己辛勤劳苦了一辈子,作为一名老党员,晚年却成了嘎查里的贫困户,成为党和国家的负担,他感到愧疚,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想到做人得讲诚信,他宁愿自己吃苦也不愿意亏欠别人,接下来的“苦日子”或许能让他心里更踏实。

   一诺千金 他辛勤劳作志比金坚 

   没了收入来源,日子还得继续,不服输、不甘人后的斯仁塔日娃想重新发展养殖业,却苦于一时没有资金购买牛羊。正当他一筹莫展、束手无策时,国家的扶贫政策给他送来了及时雨。20137月,包扶单位鄂托克前旗审计局将5000元帮扶资金送到了斯仁塔日娃手中,还出资3万元帮他盖起了羊棚,帮扶他重新发展养殖业。“组织对我如此关怀和照顾,我一定不能辜负党的期望。”雪中送炭,让斯仁塔日娃感动至极,他当场许诺,要在3年内脱贫,并将5000元帮扶金归还给组织,让这些钱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斯仁塔日娃用5000元买了23只羊羔后,邻居们也纷纷伸出援手帮助他,孟克无偿借给他35只母羊,苏亚拉图又给他送来11只母羊,等3年后老人的畜群扩大了再归还。这69只羊成为斯仁塔日娃发展生产的基础,让他有了翻身的本钱。

   一切从“零”开始,为了兑现承诺,斯仁塔日娃拿出了年轻人的干劲儿,吃苦受累从不抱怨,用一点一滴的变化和收获回应着人们给予他的帮助。他经常左臂抱着小羊羔,右手拿着奶瓶给喂奶。一只,两只,三只……一只只小羊羔喝饱了,他却累得抬不起胳膊,喘口气又忙活着给羊圈里添加饲草料。他带着妻子起早贪黑、辛勤劳作,发展了水浇地,种了50亩苜蓿和250亩青贮玉米,除满足自家牲畜的饲草需求外,多余的外销。“我有手有脚还有大片草场,干几年肯定能翻身!”满怀感恩之心、强烈的自主脱贫意识是斯仁塔日娃的动力源泉,经过3年起早贪黑地辛勤耕作,斯仁塔日娃的养殖规模逐年扩大,收入持续增加。2015年,斯仁塔日娃归还了别人帮助的所有牲畜,2016年他自己的羊群也壮大到280多只,他家种植、养殖收入达到20多万元,稳稳脱了贫。

   201671日,斯仁塔日娃对包扶单位和嘎查书记说:“三年了,我的生活变好了,感谢组织、感谢党对我的深切关怀,我要把三年前帮扶我的5000元现金归还给旗审计局。”斯仁塔日娃的一番话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波澜,村民都觉得他“越活越傻了”,就连嘎查党支部书记都说:“这是包扶单位给的帮扶资金是不用还的。”斯仁塔日娃力排众议,义无反顾兑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把5000元现金还给了旗审计局,这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深受触动。回忆从贫困户到致富户的一路经历,斯仁塔日娃坚守的是不变的初心,践行的是他言出必行的做人准则。

   一如既往 他饮水思源不忘乡邻 

   “脱贫致富不能忘本,没有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我不会有今天。我想用我的微薄之力,帮助、带动困难群众富起来。”扶贫路上,斯仁塔日娃宝刀不老,默默地奉献着他的爱心,践行着诚实为本、博爱为怀的崇高情操。20177月,斯仁塔日娃精心挑选了50只膘肥体壮的母羊,交给嘎查党支部用于无偿借给贫困户。面对质疑和不解,他只是憨笑道:“我以前也穷过,政府和乡亲们的帮助让我挺了过来,现在日子好了,要知恩图报。”

   斯仁塔日娃主动申请帮扶黄文祥的故事,更是在当地被传为美谈。嘎查牧民黄文祥因生意失败,欠下上百万元债务,卖掉家里所有羊、流转了大部分草场,生活陷入困境。为了让黄文祥“振作起来”,斯仁塔日娃将自家的拖拉机、翻转犁等农机具免费提供给黄文祥使用;驻地企业种树,斯仁塔日娃又把拖拉机借给黄文祥去挣钱;黄文祥要买拖拉机和农机具,斯仁塔日娃借给他2.7万元,利息一分钱不要。为了让黄文祥实现精准脱贫,斯仁塔日娃还精心制定了帮扶黄文祥三年脱贫的详细路线图。斯仁塔日娃的赤诚相待让黄文祥热泪盈眶:“您给了我致富的信心,等养殖规模大了,我也要像您一样用自己的羊帮助别人。”

   扶贫先扶志,“政府已经给咱们那么多支持了,咱们尽量不给政府添麻烦,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那才叫真本事。”这样的话,斯仁塔日娃不止和黄文祥一个人说过。如今,牧民家里、牧场田间,家家户户津津乐道的是斯仁塔日娃的诚信故事,他的善举犹如一股新风正在千里牧野成风化人。2017年,嘎查牧民图门敖其尔家因为一场事故遇到了经济困难,草原牧民在斯仁塔日娃的带动下,纷纷雪中送炭,向他伸出援助之手。2018年春节前夕,在斯仁塔日娃的影响和带动下,刚刚入党的牧民耐日木塔拉,拿出2000元钱,捐给嘎查2个困难户。他说:“老党员斯仁塔日娃克服困难、乐于助人的精神让我很受教育,我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让困难群众过个好年。”春去春回的接力,不离不弃的深情,让脱贫路上风景无限、前景壮美。诚者自救,信者助人,斯仁塔日娃用自己的踏实行动和拳拳爱心,为广大农牧民树立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榜样”,“向他看齐”的理念在当地蔚然成风,一个“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大脱贫格局已经形成。

   他是一束光,照亮自己也温暖别人,在耄耋之年依然引路前方;他是一名老党员,人穷志不穷语振一方,以诚信凝聚起脱贫致富的最强力量;他是群众奔小康的带头人,感人故事被广泛传唱,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榜样……耄耋老党员斯仁塔日娃用自己的行动,让我们看到信义值千金的意义。让我们向老人致敬,向老人学习,以“诚信”二字为标尺,时刻丈量、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文章关键字: 日娃 斯仁塔 嘎查 鄂托克前旗 牧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