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徽阜阳:“信用+监管”说理式执法彰显法治光芒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19

  筑牢执法为民宗旨,安徽省阜阳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坚持守正创新,创新、优化执法方式,将省交通运输厅、司法厅承诺轻罚、免罚制与信用管理、说理式执法有效结合,推行审慎、容错的“信用+监管”说理式执法,得到服务群众高度认可与称赞。

  一是将做法转换为机制,对于发现首次违法、轻微违法的当事人,尤其对行业法律不熟、因不经意误犯、违规的客货运驾驶员从业者,要求交通执法人员必须先开展“说理式”执法宣教,教育、引导当事人主动整改违法、消除后果,防范、杜绝违法违规。二是将执法与信用有效结合,建立“红黑名单”制,对主动改正、践行遵法守信者给予法律政策的轻罚、免罚呵护,对恶意违法、失信屡犯者给予从重处罚+信用失信联合惩戒,做到让法理“说话”、用结果释法。三是建立“12328”交通监督热线回复考核制度、执法案卷回访考评制度,常态化查改执法领域问题,考核办案质量,让群众检验评分,弘扬行业法治精神。四是持续开展交通运输优化执法服务活动,以一线执法站队为抓手,广泛建立普法文化宣传阵地与“志愿服务示范岗”,常态化开展基层站所开放日等活动,将暖心关爱送到每个劳动从业者身边,让交通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更深入人心。

  “信用+监管”说理式执法模式立足于从市场源头解决问题矛盾,调节执法机构与被管理从业者关系,积极运用信用+说理式宣教+轻罚免罚制在执法工作中的调节作用,既维护法律的尊严与执法的力度,又让行业法律政策、法治精神惠及广大服务群众,彰显行业法治光芒,使行业法治精神惠及到每位行业劳动从业者,深入民心,有效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文章关键字: 守正 筑牢 安徽省阜阳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 宗旨 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