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山东龙口:信用赋能 构建优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30

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公信力,烟台龙口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诚信建设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各环节,不断完善法律服务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创新“信易+”守信激励惠民措施,积极开展信用普法宣传,不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努力为龙口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信用+监管”打造行业管理新模式

将诚信服务贯穿于律师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律师规范诚信执业,提升行业服务能力。着力完善律师事务所执业利益冲突审查制度、执业公示制度、律师事务所诉讼风险告知制度等诚信保障制度,将律师工作置于社会的有效监督之下。坚持加强诚信教育,强化法律服务行业公信建设,完善基层法律服务、律师、司法鉴定等行业信用分级分类评价和管理工作。制定律师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律师诚信档案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完善法律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的诚信档案和执业档案,并作为考核评价和奖惩依据,分别对龙口市15个律师事务所和133名律师的基本信息、守信信息、提示信息、警示信息等进行详细记录。努力打造管理规范、诚信执业的法律服务队伍,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增强群众满意度。

“信用+服务”创新法律服务新机制

以信用建设为抓手,创新法律服务模式,多办惠民利群实事。建立完善守信激励机制,应用“信易+法律援助”“信易+公证”等场景,落实各项免税政策、减免证明等事项,提高法律服务的质量。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降低援助门槛,简化审批程序,申请人填写《法律援助申请人承诺书》,书面承诺经济困难的事实,即可获得法律援助服务。加强公证工作,推行“互联网+”网上办证服务模式,开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88件,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964件,对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和法治宣传120余次,先后为企业出具了《法治体检报告》182份、《法律风险提示函》49份。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全面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及时调整村居法律顾问,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培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2040人,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信用+普法”形成法治宣传新格局

将诚信融入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法律十进”,在重要节日、时间点,开展“诚信龙口 全民共建”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诚信意识和诚信素质,引导全社会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台,摆放展板,悬挂条幅,向群众发放诚信宣传手册、民法典宣传单以及法治宣传资料,派发丰富的诚信法治“礼包”,从法治的视角,向群众介绍信用体系建设的基本常识,通过真实案例,对执行案件办理流程、失信惩戒措施、拒执严重后果、如何进行信用修复等进行讲解,引导人们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观念。制定了“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提升普法工作实效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充实法治宣传实体矩阵,浓厚全市诚信法治文化宣传氛围。同时,利用龙口市法律援助中心大屏、信用门户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信用信息,努力营造“诚信为本、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截至目前,开展诚信宣传活动15次,向全市发放诚信宣传物品1800余份,解答信用相关法律问题咨询90余人次,将诚信理念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文章关键字: 法律 信用 法治 律师 龙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