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精准虚假诉讼监督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29

缺席审判有利于提高诉讼效率,但也存在事实审查不充分、证据展示不全面等现实缺陷,容易成为虚假诉讼频发的空隙区。今年3月,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原告为钟某某的2起民间借贷纠纷涉嫌虚假诉讼监督案件中发现,缺席审判在审判实务中存在诸多风险。

“要破解该类虚假诉讼识别难、移送难、处罚难的问题,就必须依靠数字化专项监督的方式方法,不断拓展‘应用场景+重点监督’的广度,努力实现效能穿透、功能撬动、共治共享。”江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一村介绍。

随后,该院打通检察机关与公安、法院、银行、车管所、不动产中心之间的信息数据壁垒,调取了法院缺席审判的民间借贷纠纷民事诉讼案件、失信人名单、公安行政处罚人员信息、车辆登记购置数据、银行流水信息共计5.3万余条,重点将法院数据与公安数据进行筛选,将刑事犯罪数据与银行流水数据进行碰撞,检索出存在虚假诉讼嫌疑的案件信息,并以籍贯、住址等关键词归集、深挖共同行为人,找到了隐瞒“砍头息”和还款信息的核心证据,据此锁定了涉嫌虚假诉讼的犯罪嫌疑人。

截至20227月,江山市检察院共监督立案虚假诉讼犯罪嫌疑人3人,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0份,纠正程序性违法检察建议2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份。

与此同时,在该院的倡议下,当地制定出台了《关于联合查处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细化线索移送、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全流程规范,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效应初具规模,为下一步形成虚假诉讼监督合力奠定了制度基础。

 

 


文章关键字: 证据 效率 事实 数据 江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