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召开“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15

近日,泰州中院联合高港法院举行“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高港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新闻发言人李平,副院长孙乃清,民事审判庭庭长周树平参加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少犯罪嫌疑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成立信息咨询公司、贷款公司等,打着“民间借贷”,无抵押、无担保的幌子,在与被害人签订合同中,利用被害人急于用钱的心理,虚增借款金额,巧立名目收取“砍头息”,并签订各种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合同协议,在催还贷款过程中,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被害人往往被逼的四处躲藏不敢回家,有的失去工作,有的背负更多的债务,社会危害极大。

  为此,泰州法院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工作。

  高港法院按照部署,快速落实,在组织架构、工作机制、流程管理、“一案双查”等方面先后出台系列文件,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和要求。

  为坚决铲除“套路贷”犯罪滋生的土壤,打击“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从帮助行业监管部门健全规章制度入手,建议严格市场准入,加大监管力度,促进规范经营,铲除“套路贷”滋生的土壤;

  同时注重协同治理,建立贯穿立案、刑事审判、民事审判、审判监督、信访等各业务条线的协作治理“套路贷”案件机制。

  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套路贷”的特征、危害及预防措施。通过网络直播“套路贷”犯罪案件庭审过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主动接受监督。

  办案间隙组织干警深入校园、社区,开展以案说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防范意识。

  据统计,2019年至今,仅高港法院已甄别审查完毕并纠正到位涉重点人员案件347件,省纪委监委交办的职业放贷人所涉民间借贷案件233件,再审裁驳纠正案件66件。202011日至20201130日新收一审民间借贷案件312件,同比降低444件,有较大幅度下降,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目前,泰州法院排查纠正“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已取得初步成效,“套路贷”虚假诉讼甄别机制全面建立,新发生“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和相关群众举报投诉数量大幅下降,“套路贷”虚假诉讼源头治理机制基本形成,“套路贷”虚假诉讼得到根本遏制。

  会上,高港法院还发布了“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典型案例及民间借贷审判白皮书,并就如何甄别“套路贷”虚假诉讼、“套路贷”的常见犯罪手法和步骤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文章关键字: 套路 法院 高港 新闻 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