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法部门多举措严打“假官司”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16

针对涉黑涉恶、民间借贷等案件中虚假诉讼现象多发的情况,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和法院分别通过开展专项监督、出台指导意见等方式,严厉打击和防范虚假诉讼。

  宁夏某煤矿董事长郑某为了逃避债务、侵吞煤矿关闭补偿款,指使他人联系26名亲戚、老乡等熟人共同虚构劳动合同、伪造工人工资欠条,并指使这26人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最终仲裁部门支持了仲裁请求,裁决煤矿向26名仲裁申请人支付劳动报酬426.4万元,殊不知这正是郑某逃避债务、侵吞补偿款的把戏。

  在宁夏检察机关开展的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这一把戏被检察院敏锐发现,并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发出9份检察建议,有效维护了煤矿和其他债权人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宁夏检察机关共受理虚假诉讼案件195件,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监督意见130件,移送犯罪线索17件,向各地扫黑办和纪委监委移送司法人员违法违纪39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院也于近日出台了完善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相关意见。意见梳理了民间借贷纠纷、离婚、分家析产等18个虚假诉讼高发领域,提出对故意制造、参与虚假诉讼的当事人要加大罚款、拘留等司法处罚力度,并探索将虚假诉讼参与人列入失信人名单,与社会信用体系接轨,加大制裁力度。

文章关键字: 案件 涉黑 涉恶 现象 借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