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司法局着力推进司法行政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澎湃新闻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8-13

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司法局认真落实《 “信用西海岸”建设工作要点》,坚持从本单位、本行业实际出发,积极推进司法行政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加强诚信机关建设
新区司法局坚持以政务诚信建设为切入点,努力打造诚信机关形象,增强政府行为的公信度。
1、实施政务公开。将司法局的职能、各科室的职责进行公开、公示。对下属的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进行职能和人员公示。凡是在司法局办理或协助办理的事项,从办事依据到办事程序,最终办事结果均向社会、向办理人公开。
2、实施限时办结。对相关工作实行限时办结制度,急、重事件实行特事特办,甚至是即受即办。
3、实施政务承诺。切实抓好“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的落实,确保制定的措施和承诺事项如期兑现,取信于民。
(二)加强信用体系制度化建设
1、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信用数据库。
2、大力推动信用制度建设与应用。完善执业信息公开制度和投诉查处制度。依法公开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及工作
人员相关信息,便于当事人查询,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加强法律服务诚信化建设
1、规范法律服务市场。规范法律服务行为,建立公平竞争、合理收费、优质服务的运行机制;加强对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法律机构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案件及其人员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出具虚假报告、提供虚假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2、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本行业诚信建设中的作用。建立行业信用守则,引导行业自觉形成维护信用的良好风气,提升行业信用水平和公信度。
(四)加强诚信教育建设
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坚持将诚信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深入开展律师队伍职业道德教育和公证行业“零错证、零投诉、零上访”竞赛及基层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专项检查,增强诚信意识,规范执业行为,不断提高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的诚信度和公信力。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司法局 法律 新区 本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