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法院高举司法利剑“决胜执行难”

来源 :嘉兴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10

“执行不比蜀道易,查追堵擒用足计。强制手段出重击,智慧规范舒双翼。……”一首朗朗上口的诗,道出了人民法院在攻克“执行难”这一妨碍公平正义、损害人民利益的顽瘴痼疾中大招、狠招、新招频出的“独门绝学”。

众“老赖”或隐姓埋名东躲西藏,或无理耍横左拖右抗,花样百出、形态万千,在与他们刀光剑影的交锋中,执行干警只有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秀洲法院深谙此道,在这“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给全社会特别是“老赖”亮出了强大的“武力值”:上半年执行收案2041件,执结1817件,同比分别上升20.84%和30.06%,执结标的金额11.7亿余元。

让我们深入秀洲法院的执行一线就“执行秘籍”一探究竟。

干警“苦练内功”

啃下硬骨头,奋战执行最前沿

打开通往执行局的走廊大门,一眼就能看到正对面办公室里埋首在重重叠叠案卷中的周聪。这位现任秀洲法院法警大队副大队长的执行干警虽只有36岁,但他自2004至今已有14载的执行岁月,所经历的执行风雨已然是一座丰富的宝库。桌上的电话响了起来,是一名申请执行人向他询问案件进程,看着正耐心讲解的周聪,你一定想不到他此时身上正佩戴着24小时动态心电图。就在前不久,周聪因心律失常而晕倒,在医院做完检查后不顾医生的劝阻坚决回到岗位继续工作,拗不过他的医生只得退一步,让周聪佩戴上监测仪上班,以便实时记录心脏活动。再看他半白的头发和坚毅的脸颊,那个曾在台风天毅然踏上执行路途,狂风暴雨中转战近两千多公里完成工作任务的“执行大侠”形象瞬间鲜活生动。

在秀洲法院执行局,多的是像周聪一样的“拼命三郎”:车祸致右手骨裂却在打完石膏后就来上班的朱升初,医生强烈建议卧床休息但仍每天挂完点滴就匆忙赶到单位办案的周渊圆,为外出执行而两次未能履行与女友领证登记约定的孙徐……

“白天执行局办公室的电话此起彼伏,要接待当事人,还经常要外出调查、办案等,那制作裁定文书、整理办案思路、节点信息录入、整理卷宗这些工作就只能放在夜晚或者休息日来完成了。虽然工作强度大了点,但看到申请执行人拿到执行款,我们也很欣慰。”曾获得“全省法院十佳优秀执行员”的赵生才法官说道。

每一位执行干警都默默化身为不可或缺的螺丝钉,将秀洲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心与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牢牢铆紧。“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正是这样一支拥有强大韧劲的执行队伍,给“老赖”施加了重重压力让其不敢、不能、不会再赖,同时给社会给人民递上了一份份诚意满满的执行答卷。

掀起“执行风暴”

严厉惩戒失信行为,提升社会诚信

韧劲十足的执行队伍同样拥有敏锐的 “火眼金睛”。在被执行人嘉兴某机械公司厂房拍卖前夕,杨某来到秀洲法院向执行干警递交了一份材料,自称是该厂房的承租户之一,并附上了已将20年的租金共计300多万元全数支付给机械公司实际经营者许某的银行转账凭证。“肯定没那么简单。”承办执行干警朱升初脑海中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好好核查这份材料的真实性。经过多次的奔波查证,朱升初的直觉果然是正确的——该租赁关系是虚假的。杨某一口咬定他说的无一句假话,但在证据面前,最终杨某承认了自己被许某叫着一起策划此次“假租赁”的目的是阻碍法院的拍卖。虽然杨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因其行为恶劣,严重妨碍执行,损害了其他债权人的利益,秀洲法院对他作出了罚款6万元的决定。

这是秀洲法院持续增强执行惩戒力度的一个缩影,从5月4日“凌晨出击抓老赖”集中执行行动到6月24日涉浙江浙北针纺城有限公司系列案件的强制搜查行动,从召开决胜执行难再攻坚誓师大会到广贴《关于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公告》,从判决2例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到严厉惩戒妨碍执行的各方责任人,秀洲法院执行“多点开花”,利用各项举措不断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大幅提升违法成本,使其“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此外,秀洲法院还持续打响执行阵地“宣传战”,广泛联合本地报纸电台发布典型案例、工作成果,依托官方微博、微信等跟进实时动态、曝光“老赖”名单,实现了传统媒体有品牌、有深度、有内容的优势与新媒体有平台、有速度、有互动的亮点强强结合,营造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强威慑的执行氛围,助推“基本解决执行难”,引领社会建立诚信体系。

法院“勤修外功”

多元编织网络,实现借力打力

日前,被执行人钱某将拖欠申请执行人葛某近一年的工资12400元一次性还清。而就在一个星期前,钱某还一副无所谓的态度拒不支付执行款。在钱某被拘期间,执行干警与拘留所民警对他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谈话教育、耐心劝导,将拒不执行判决的法律后果一一告知,钱某才终于表示愿意履行债务。该案件的顺利执结,正是得益于秀洲法院与秀洲区拘留所合力开展的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去年6月9日,“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室”正式挂牌,拉开了秀洲法院与区拘留所合力开展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序幕。今年年初两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规定》,对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及工作方式、程序等方面做了具体细化,强化执行联动作用。同时组建了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微信群,双方以此为平台实时进行交流和反馈,共同做好矛盾化解。上半年通过司法拘留成功化解案件87件,共执行到位标的1170.4万元。

在因人难找、财产难寻、财产难处置等多种原因导致生效的裁决无法执行到位,“执行难”成为老大难问题的当下,秀洲法院深知执行工作要破除“单兵作战”格局,不仅与公安,近年来还持续丰富、完善与国土、住建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全面深化了部门间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纠纷协作机制,构建了共同解决执行难的大格局,对“老赖”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形成强有力震慑。此外,更是跨域与江苏吴江法院加强省际协作,签署《异地执行相互协作工作机制备忘录》。

“党委的坚强领导、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以及各个部门的联动配合,为我们分担了执行压力,解决了一批执行难案,我们对此深表感谢。”秀洲法院分管执行工作副院长吴政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决胜的精神状态和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为不让法院判决成为盖有官印的“白条”,在与“老赖”对决的“武林”中,秀洲法院将继续手握“秘籍”高歌猛进、奋勇前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朝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懈努力,为“诚信秀洲”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关键字: 法院 老赖 秀洲 利益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