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鹰潭:打造“智慧+信用”监管新格局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05

去年以来,鹰潭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坚持以信用监管为突破口,创新信用归集、分类、监管、修复四种模式,着力构建“归集精准、分类清晰、监管高效、修复快捷”的高标准信用体系,重塑监管流程,提升监管效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创新“纵向+横向”模式

推动信用归集精准

鹰潭市2020年度在深化商事制度领域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引起良好社会反响。鹰潭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争取省市场监管局支持,获准同意“鹰潭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对接江西省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定期获取并更新鹰潭市市场主体的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数据,共享国家总局推送的中央部门掌握的鹰潭市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并且主动与市大数据中心沟通协调,申请了12个部门近三年涉81个风险分类指标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数据;通过“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共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归集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数据197万余条。

创新“通用+专业”模式

推动信用分类清晰

鹰潭市市场监管局深化省市场主体“通用型”信用风险分类成果,目前已对全市17.4万市场主体进行信用风险分类,实施专业《风险等级分级分类名录库》管理;整合“赣溯源”监管平台信用信息数据,升级“鹰潭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对全市4505户食品经营、3206户餐饮、254户食品生产进行专业信用风险分类,覆盖率分别达100%100%98.86%;对全市1950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169台(套)在用特种设备推行风险分类管控。为255户零售药店和707户医疗器械店进行了信用状况“精准画像”。 

创新“减负+赋能”模式

推动信用监管高效

鹰潭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融合,对A类(低风险)企业,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无事不扰”;对B类(一般)企业,按常规比例和频次开展抽查;对C类(较高)企业,实行重点关注,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D类(高风险)企业,实行严格监管,有针对性的大幅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必要时主动实施现场检查。完成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比例达93%以上。结合“金融助企纾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通过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向全市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行业8.6万户“白名单”推送“助企纾困,稳企强链”信息提醒,金融部门发放助企易贷10亿元以上。

创新“修复+包容”模式

推动信用修复快捷

为了让群众“办事舒心爽心”,鹰潭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开通信用修复“网上办”,被行政处罚公示的市场主体履行法定义务后,可以通过线上申请修复,实现企业信用修复“零跑腿”“零见面”。2022年,全市累计网上办理市场主体异常名录移出471件,针对无故意未年报的实体各类市场主体,引导市场主体重塑信用,纠正失信行为。通过公示系统共享至各相关部门,营造了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对部分市场主体逾期年报行为,给予宽展期内免于处罚。截至宽展期结束,有40家企业及时主动纠错免予处罚,减免罚金近40万元。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市场 风险 鹰潭市市场监管局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