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多点发力推动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13

    今年以来,江苏省如皋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办)多点发力,推动南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信用对南通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大力推动行政管理由“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

 

  一是拼起点,信用监管平台搭建一体化管理。坚持“业务牵引、场景驱动、急用先行”原则,选取南通市1019家规上制造业企业和85家建筑企业率先突破,建立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库、企业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分级分类监管业务系统、信用风险监测系统和信用效能评估系统等具有如皋特色的一库四系统,全力构筑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平台。

 

  二是破难点,信用信息归集清单化管理。信用信息归集难,数据错误、迟报、瞒报等情况一直是如皋市信用建设工作中的难点。为解决这些难题,信用办联合市域治理指挥中心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清单式管理,归集范围进一步扩大,涉及南通市30家部门单位包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十大类权力事项清单6372项,其中行政处罚类事项5207项、行政强制类事项251项。在此基础上,全面梳理并公布行政检查类监管事项清单436项,在江苏省率先实现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监管事项三驾马车全覆盖动态管理。目前已归集共享公共信用数据信息1700余万条。

 

  三是强重点,信用监管精细化管理。通过推进信用承诺、信用监管、信用修复等工作,建立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在事前,加快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在事中,全面推广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在事后,畅通企业信用修复渠道,宣传推介信用修复制度,引导企业纠正失信行为、修复自身信用。

 

  四是创特点,应用场景多样化管理。围绕“信用+审批准入”“信用+环保”“信用+社会治理”“信用+金融”“信用+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企业服务”“信用+产业发展”“信用+工程建设”“信用+便民服务”“信用+政务等十大重点领域信用应用场景,从差异化监管和差异化服务方面引导各相关部门积极运用,并在各部门探索创新的基础上,及时总结、提炼、固化分级分类监管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

 

  五是抓痛点,失信治理规范化管理。借助平台预警提示功能,积极开展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及时对严重失信主体进行梳理、核查和确定,根据不同情况,列入帮扶清单、约束清单、退出清单。推动作出行政处罚裁决较多的部门,开展主动提醒服务,指导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尽快启动信用修复程序,实现“应修复、尽修复”。今年已经帮助28家企业退出失信企业名单。

 

  六是树亮点,信用宣传常态化管理。制定包括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内的信用宣传工作方案,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开展宣传,加大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的总结推广力度,切实营造浓烈舆论氛围。各部门各单位制定出台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细化配套政策措施,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好政策解读,推动形成信用体系建设互促互进的良好氛围。

 

  如皋信用体系建设亮点纷呈,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被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日报等国家主流媒体报道;《江苏如皋市:信用赋能,助力万事好通如皋如意营商环境品牌打造》被国家公共信息中心城市监测月报作为城市先进经验向全国介绍推广;如皋政务诚信创新举措获江苏省推广;如皋在全国县级市城市监测排名位居江苏省前三,南通第一。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南通市 行政 社会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