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推进信用监管 共建信用诸城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02

近年来,诸城市积极发挥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将构建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新型监管机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县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创新多项举措,着力加强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共建信用诸城。

一是推行信用承诺制,信用监管“有的放矢”。重点围绕托幼机构、校车营运、机动车检测、养老服务、劳动派遣等近50个重点行业领域建立推行信用承诺制,加强靶向监管。截至目前,共组织市场主体签订信用承诺书18655份,完成18174对个市场主体的信用分类评价,评价结果通过“信用诸城”网站对外公示。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提升监管精准性。

二是信用分级分类评价,事中监管“精准发力”。诸城市建成分类管理体系。在充分掌握信用信息、综合研判信用状况基础上,出台了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对所属企业进行“好差评”分级分类评价。对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采取“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激励措施,降低检查频次,做到无事不扰;对存在行政处罚记录等信用信息不良的市场主体,则加大检查力度,提高检查频次,实施强化监管。

三是依法依规实施联合奖惩,事后监管“全面覆盖”。依据国家信用信息目录、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制定诸城市公共信用信息“三清单”,依法依规开展信用联合奖惩。做好信用“红黑”名单规范发布工作,已通过召开信用“红黑”名单新闻发布会共发布涉企红黑名单9059个,其中,红名单3553个,黑名单5506个。红黑名单信息同步推送到诸城市部门联动奖惩微门户,供各个部门依法依规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共同构建守信处处受益,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奖惩格局。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主体 市场 诸城市 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