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推进环保信用修复 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18

近年来,如皋市持续加大污染防治攻坚力度,强化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一些企业在接受环境行政处罚后,积极主动履行法定义务,环境违法问题迅速落实整改,但其处罚信息仍然公开在“信用中国”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上,成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其贷款、上市、评先进优、资金补助、减税降费等方面受到限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持续发展。

问题解决“到位”

如皋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和环保网格员主动到企业督促指导,聘请专家为企业把脉问诊,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方案,增强企业精细化环境管理意识,并结合实际开展“集中式”、“一对一”服务,先后对26家存在环保“失信”的企业提出整改意见。对整改到位后符合环保信用修复的企业,环境执法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通过“信用中国平台”在线申请信用修复事项,热情周到的服务获得基层企业的一致好评。

信用承诺“到网”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完善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机制相关规定,如皋生态环境局收到企业信用修复申请后,认真审核申请材料,对企业的失信行为进行界定。为进一步强化失信主体的守信意识,要求企业按规定作出环保守信书面承诺,并通过报纸、网络等渠道进行公示。

同时,积极与信用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做好对接,在“信用中国”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上停止公示该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

2021年,36家企业的环保“失信”信息公示得到修复,为重塑企业良好信用形象、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环保普法“到心”

如皋生态环境局在服务企业环境信用修复过程中,除依照修复条件外,还创新工作思路,增加“约谈”环节,先后对20余家企业进行约谈,一是强化环境保护新形势、环保法律法规、环境信用政策思想教育,二是通过面对面交流沟通,消除误解,增进信任,形成共识:行政处罚不是目的,而是因企业超越了环保法律红线,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环保信用的颜色就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警戒色”。如皋还以世界环境日环境宣传为契机,对获得南通市首批环保示范性企业称号的14家如皋企业进行了表彰,激励广大企业都来争做高质量发展路上的“优等生”。


文章关键字: 企业 环境 信用 行政 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