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信用云”助力建设“诚信贵州”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14

打开“贵州信用云”微信公众号,其中的“失信曝光平台”,将“某药业公司哄抬药价”“某某未佩戴口罩并拒绝配合防疫工作”“某某利用疫情诈骗”等一条条“案例播报”信息在醒目位置滚动显示,这些信息大都是“贵州信用云”从各级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公开途径进行采集,经过整理核实后集中公布出来的。其目的是除了让违法人员承担法律责任,还要让他们承担依法依规公示失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市场监督、舆论监督带来的“痛感”,这无疑增加了对涉信违法犯罪的威慑力。除了失信曝光,“信用云”微信公众号还提供了信用信息公示、信用信息查询、信用异议处理等在线服务。

  信用云:人在干,云在算

  2017127日,“贵州省信用云工程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全国第一朵“信用云”在贵州冉冉升起。20171214日,贵州、河南获批成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通过信用信息采集,建立信用主题库,贵州“信用云”做到了“人在干,云在算,守信不守信,数据说了算。”

  如果说“信用云”是一片大海,各类信用数据就是源源不断汇入大海的江河小溪。

  目前,“贵州信用云”已建成贵州省个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法人、社会组织法人四个主体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通过与贵州政务服务网共建共享,“信用云”纵向归集了省、市、县99%以上的公共管理部门信用信息,横向同省市场监管局、省法院、省生态环境厅、省文旅厅、省应急厅、省税务局、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等20多个部门完成了信用信息共享交换。截至202012月,贵州信用云共归集信用信息2.07亿条,完成信用主体数据采集入库总计3772万条。

  “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化运用,将为信用云带来更多、更新、形式更丰富的数据。”贵州省信息中心推广应用处相关负责人说,现在“信用云”采集的主要仍是表格、文字等结构化数据,依托5G和人工智能技术,可通过智能感知全面采集文本、图片、指纹、音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并在采集过程中就完成信息的分析处理,进一步丰富“信用云”数据库。

  信用数据的不断丰富,就能对信用主体进行精准的信用画像,描绘主体关系拓扑图、信用基因图谱、信用轨迹图等,全方位反映信用主体的信用状况。同时,基于“信用云”构建的全省区域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实现了区域信用状况的动态监测,可进行信用监管和信用风险预判预警,及早发现防范风险。

  哪些数据会被采集?个人会因为一些“无心之失”被判定为失信吗?

  据介绍,“信用云”采集的信息,主要是来自各级政府部门在履职过程中产生的相关信息和部分互联网的公开信息,包括政府部门做出的许可、处罚等,并且是以法人组织为主要采集对象。“一个企业或者个人是否诚信,‘信用云’不作判断,得由具备相关资质的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进行评价。”贵州省信息中心推广应用处相关负责人说,“信用云”只是将各部门对该企业或者个人做出的处理结果采集、关联、呈现。“个人所取得的一些职业资质凭证,也会被纳入信用云,但个人的隐私信息是不会被公开的。”

  信用联合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9520日,“贵州信用云”上的另外一个重要应用——贵州信用联合奖惩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建设信用联合奖惩平台的目的,就是要“让守信者处处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是“信用+监管”的重要抓手之一。

  贵州信用联合奖惩平台实时归集了全省几十类红黑名单数据,通过梳理贵州政务服务网上60多万项政务服务事项,最终关联了针对失信被执行人的2000余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失信被执行人在办理这2000余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时,会被系统自动拦截。

  除了政府服务领域,贵州信用联合奖惩平台还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不动产登记、政府补贴性资金发放等环节实现了对严重失信主体的“自动推送、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奖惩、自动监督、自动反馈”。

  “这样做能够大大增加失信成本,起到了督促失信主体积极履约的作用。”贵州省信息中心推广应用处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比如,有的失信企业在办理招投标等事项时遭遇拦截后,第二天就马上通过补交欠款或罚款、发放欠薪等方式修复信用记录。另外,贵州省涉及公务员的录用、调任考察都需要进行社会信用记录查询。“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不得录用、调任为公务员,这也是在政务诚信领域实施信用联合奖惩的一项积极措施。

  当然,既要用好信用数据,也要避免滥用信用数据,无论使用信用数据进行奖励或惩戒,都要有法可依、有据可查。贵州信用联合奖惩平台的奖惩措施都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部委共同签署的《国家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中梳理的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制定。

  截至202012月底,全省累计在政务服务领域实施信用核查437.7万次,依法实施惩戒7907次,其中贵州政务服务网自动信用核查比对532067次,触发失信主体数238次。行业红黑名单、信用核查记录已经结合“区块链”技术,实现了“上链管理”,让数据更加安全。

  “信易+”:让“无形信用”变“有形价值”

  守信的“无形信用”如何变为“有形价值”?“信易+”就是一种守信激励机制,能让守信人得到更多“信用红利”,在行政审批、贷款、出行、租房、就医、教育等方面切身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信易贷”就是其中之一。“信易贷”服务搭建起银行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的信息桥梁。贵州省有137家银行金融机构入驻了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并发布了168个信用金融产品,成功授信37笔,授信金额3900多万元。“银税互动”将市场主体的涉税数据转化为“信用资产”,将“信用资产”转化为“金融资产”,降低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目前,在省级层面上已与2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了“税源E贷”“云税贷”等近40种金融信贷产品,累计为2.63万户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12.51亿元。

  “信易绿”也是“信易+”的其中一个应用,是深化“互联网+生态建设+精准扶贫”的模式探索建设的。贵州自20187月正式实施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以来,已覆盖全省除贵阳市以外8个市()60个村的26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贵州“信用云”健全了与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形成“信易绿”产品,将参与低碳发展、认购单株碳汇的纪录作为优良信用信息纳入信用数据库中。“认购碳汇,除了参与低碳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也是为自身积累优良信用信息,是‘一举三得’。”贵州省信息中心推广应用处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信易+”应用共有16个,涵盖批、贷、行、租、游、扶、绿、交、阅、保、医、购、售、通、住、育领域,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信用就是财富”理念会深入人心。

 


文章关键字: 信用 贵州 信息 数据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