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海洋与渔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显成效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28

因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兰某近日在窗口申请渔业船员证书时预审未通过。与之相反,5家企业因上榜“守信红名单”,被适当优先安排专项资金。同为信用,一“失”一“守”,天壤之别。

  今年以来,市海洋与渔业局坚持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两轮”驱动,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努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推动信用便民惠企,积极提升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应用,推动海洋与渔业行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完善信用制度建设方面,制定印发受疫情影响可豁免失信行为清单、2020年联合奖惩项目清单、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和信用承诺书等文件,修订福州市海洋与渔业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双公示信用信息目录登记表等,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提升信用建设规范化水平。

  在实施信用承诺制度方面,发布信用承诺事项9项,83家企业签署信用承诺书,8个行政处罚相对人在申请信用修复时签署信用承诺书,法定可承诺行政审批事项已100%实行信用承诺。

  在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及应用方面,805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7日内予以公示,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领域应用100余份信用报告,中标单位、专项资金下发主体均信用良好。

  实施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积极配合市农业局、市法院实施信用联合奖惩,提出4条联合激励项目和5条联合惩戒项目,5家企业给予适当优先安排专项资金,1名失信被执行人在窗口办理事项时预审不予通过。

  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修订印发《福州市海洋与渔业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根据工作实际,市海渔局对水产养殖单位、水产加工企业、渔船等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积极对接金融机构,设立海洋产业信贷资金池。市海渔局通过与福州农商银行、邮储银行福州支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分别设立每年20亿元和五年不少于100亿元的信贷资金池,打通涉海企业融资的渠道。与福州农商银行签订协议以来,共发放5笔涉渔贷款,总额2150万元。

  结合“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主题日”“12·4宪法宣传日”以及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宣传等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开展诚信宣传活动,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同时,发布13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精神文件,公示诚信、失信典型案例7起,发送诚信短信54382条,累计更新信用动态信息168条,8个行政处罚相对人成功申请信用修复,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培训覆盖率达100%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渔业 被执行人 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