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苏无锡:实施历史建筑承诺告知制度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22

在江苏省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分局指导下,太湖街道与无锡太湖新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日前签订裕昌丝厂老公房历史建筑的保护告知书和承诺书。这是无锡市签订的首份历史建筑承诺告知书,意味着历史建筑承诺告知制度开始实施。

  裕昌丝厂老公房位于无锡经开区周新历史风貌区,由无锡巨商周舜卿建于1904年,是无锡清末民族工商业工业附属建筑的典型代表。裕昌丝厂老公房的告知书和承诺书上写有历史建筑的名称、编号、地址等基本信息,明确了历史建筑保护责任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在历史建筑保护、转让、出租和修缮装修等方面的要求。告知书还附带了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图则和测绘图纸,这是维护和修缮历史建筑所依据的技术文件。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风貌处负责人介绍,签订历史建筑告知书和承诺书,就是要让历史建筑保护责任人了解自身的权利义务,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合理保护和活化利用历史建筑。“无锡市区已公布的历史建筑有236处。无锡明确鼓励和支持责任人利用历史建筑开展与保护要求相适应的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特色经营活动,但任何改变历史建筑外观或内部结构的活动都需要严格报批,以维护历史建筑的真实性、完整性。”该负责人说。

  “我们希望将周新里打造成兼具江南文化和现代气息,集文旅、夜经济特色于一体的开放式活力商业街区。”无锡太湖新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商业管理部经理熊欢欢说,未来计划对裕昌丝厂老公房进行保护性修缮,结合文创、演艺等功能探索活化利用的可能。“了解了告知书和承诺书的详细内容,让我们对建筑的规范利用更有章可循。”


文章关键字: 历史 建筑 无锡市 规划局 无锡太湖新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