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

来源 :江苏省司法厅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26

江苏常州市采取五项举措,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切实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扎实安排部署推进。把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纳入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重点内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公布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证明事项清单,并制定《常州市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扎实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列入县区政府和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

  二是扎实做好审核把关。市司法局明确相关科室为审核工作具体承办机构,抽调专业人员、压实审核责任,梳理法律法规和事项清单发送各相关部门进行确认,对各部门确认的清单全面审查,明确审查标准,对不属于告知承诺制范围的事项予以剔除,对应实行告知承诺制服务单位未列入的事项予以增加,确保清单的精准性。经过审核,梳理出52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主要涉及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医疗保障、交通和司法行政等行业。

  三是扎实开展专题培训。市司法局组织召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会议,对各县区、各部门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就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相关的规范工作规程、承诺制文书推广适用、加大数据资源共享、健全配套诚信机制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确保全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四是扎实开展公布宣传。全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由政府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司法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公示,同时各部门在部门网站和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公示目录清单和承诺书文本。通过市政府网站、网络平台等媒介及时公布告知承诺制信息、回应群众关切,提高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社会知晓率。

  五是扎实推进清单实施。督促各级相关责任部门按照“内容完备、逻辑清晰、通俗易懂”的要求,对实行告知承诺的各类证明事项,规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规程,明确办理步骤及办理流程,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书面告知申请人办理事项的名称、设定证明的依据、证明的内容、承诺的方式、虚假承诺的责任等,确保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顺利实施。

 


文章关键字: 承诺制 事项 常州市 举措 减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