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在全省率先实行信用修复“一口受理、一次办成”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22

为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加快发展,肇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认真梳理在信用监管中影响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在全省率先实行信用修复“一口受理、一次办成”,大大提高了信用修复办理效率,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利,营造了诚信营商的良好环境。

  肇庆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针对难点问题,大胆改革创新,将企业信用修复由原来需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分别提交申请,简化为仅需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管部门提出信用修复申请,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管部门进行信用修复。修复完成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管部门通过政务大数据中心将修复结果推送共享至市场监管部门,由市场监管部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同步修复企业信用。肇庆市于202010月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信用修复“一口受理、一次办成”,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改革后,企业信用修复由原来的至少跑动32-3个部门、提交3套资料、5个工作日,优化为仅需跑动11个部门、提交1套资料、1个工作日就完成企业信用修复,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了企业办事,促进了市场主体健康发展。通过改革,市市场监管局一次性为市发改局信用修复原来37户失信企业沉淀数据,真正实现了市场监管部门、发改部门企业信用修复数据同步共享,优化了政务服务,推动了信用体系建设的规范化、系统化。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肇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诚信经营 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