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14

近日,佛山市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投资建设综合服务窗口发出了佛山第一张告知承诺制下的施工许可证,该证由佛山市深达美特种铝合金有限公司取得,所涉项目为该公司增资扩产项目(挤压车间)。通过实施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大大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加快推动营商环境的改善。

  产业项目试水施工许可申请“新模式”

  为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年底,佛山针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推动社会民生环境的改善。

  去年底,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阶段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工业建设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代建的市级重点项目、建筑行业诚信A类企业实施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均可采取告知承诺制快速申请施工许可。

  据悉,建设工程施工许可承诺制是指在申请施工许可时,建设单位对尚未备齐的前置材料实行承诺。在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告知承诺件)》后,申请人要在承诺规定期限内,补齐材料。采取告知承诺制申请施工许可,由行政审批部门审核合格后,核发施工许可证(告知承诺件),并与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报监手续合并办理。

  审批手续简化助力产业类项目快速启动

  根据施工许可阶段联合审批办事指南公告,施工许可阶段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人防工程质量监督、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等事项联合办理最快需要10个工作日,而通过告知承诺制申领最快可以实现即来即审批。同时,告知承诺制的实施还极大简化申报准备工作,以往施工许可阶段并联审批事项(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人防工程质量监督、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等)需数十项申请材料,现在企业只需提交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和告知承诺书三份材料,就可以申领施工许可证。这一举措为工程建设节省了大量前期准备时间,最大限度将开工节点前移。

  佛山市深达美特种铝合金有限公司增资扩产项目是高明区重点发展的产业类项目,该增资扩产项目占地约9000平方米,投资数千万,项目的建成将对该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也能够有效增强高明区相关产业链的竞争力。27日当天,项目建设单位采取告知承诺制申领施工许可证,通过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佛山分厅提交简单的两样申报材料和告知承诺书后,仅用2个小时就办结了审核程序,拿到了施工许可证,这样的高效率让企业无比振奋。

  企业需要注意的是,告知承诺就能获得施工许可,也并非是完全不管,佛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后续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告知承诺制施工许可建立了以诚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申请人在申请事项承诺90日内补齐所缺资料。在做出决定后对项目进行核查,经核查不符合施工许可条件、存在虚假承诺的,审批部门对其限期整改并责令停止从事许可事项的相关活动,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补符合条件的,立即撤销审批决定,并将其行为纳入诚信管理。下一步,佛山市将根据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适时将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扩展到其他类型工程项目,推进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全面加速”。


文章关键字: 项目 承诺制 许可证 工程 佛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