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发布第三方评估结果:2019年政府采购透明度持续提升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26

近日,财政部发布2019年政府采购透明度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我国政府采购透明度持续提升,信息发布平台和电子交易平台建设日趋完善,社会主体可以更加及时、准确、便捷获取政府采购信息。有效提高了财政预算执行的透明度,对于优化营商环境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财政部委托江西财经大学公共财税与管理学院对全国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9年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开展了第三方评估。评估采用量化方式,对各地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信息发布平台建设、采购项目信息公开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政府采购透明度持续提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各地区高度重视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普遍加强了对采购项目信息发布的监管力度,其中,北京、福建、广东、天津等地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一直稳定在较高水平。二是网站建设更加完善,电子化采购迅速推进。中国政府采购网37个地方分网已实现市县全覆盖,超过一半的地区已实现或部分实现在线发布采购公告、免费获取采购文件、提交采购(响应)文件等功能,大多数地区建设了电子交易平台或依托其它电商平台实现在线交易。三是信息发布总体规范及时。政府采购信息发布总体呈现过程信息完整、信息要素齐全的特点。部分地区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信息公开模板,将信息公开作为电子化采购必经流程,确保了信息发布规范及时。

此外,评估结果也反映出我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市县级工作相对薄弱、监督指导工作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总结评估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透明度建设;督促各地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并将各地区整改情况纳入2020年评估工作中。针对评估中反映较为突出和普遍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评估指标,相应上调分值,持续开展政府采购透明度第三方评估。

 


文章关键字: 信息 政府 透明度 结果 财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