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徽合肥:“信易贷”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授信超千亿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01

1025日,在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举办的全省信易贷平台观摩会上,合肥市“信易贷”平台以93.34分位居全省第一,将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观摩现场会。

作为支持合肥市实体经济发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建设、市属国企兴泰控股集团负责运营的合肥市“信易贷”平台,上线运营两年多来,授信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

一站式“金融超市”让企业融资更便捷

“和许多小微企业一样,企业初创期面临成长性强、融资难的困境。如今,企业借助合肥市‘信易贷’平台,不仅拿到了第一笔50万元的纯信用发展资金,还可在线选择适合的融资产品,大大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说起“信易贷”平台,安徽屹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童保朝感慨颇深。

合肥市“信易贷”平台官网将金融产品、金融机构、特色专区等功能模块,分门别类地陈列出来,形成了一个品类丰富的线上“金融超市”。企业用户可快速完成注册、贷款申请和授信获批,金融机构可利用平台实现线上获客、查询企业信用报告和放款。

据了解,为推进合肥市“信易贷”平台建设,市发展改革委先后赴厦门、深圳、苏州、宜昌等地学习调研,带领兴泰控股集团,完成了功能开发、政务数据对接、金融机构洽谈、企业入驻等攻坚任务,创新开发了政信贷、政采贷、股权融资、支农支小再贷款、碳减排项目融资等多项融资服务功能和支持工具。

如今,登录合肥市“信易贷”平台的渠道越来越多,电脑网页端、合肥通、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的“四位一体”服务,企业平均注册时间从2天缩减至1分钟。

此外,该平台还创新开发了抢单模式,企业可同时向5家金融机构发布需求,对其推荐产品作出比较,优选确定目标产品。

高效的融资对接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平台对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吸引力。截至1024日,该平台入驻企业24.6万家,中小微企业占比95%,金融机构入驻59家,发布了金融产品215项,累计授信13.8万笔,授信金额1078.4亿元。平台平均融资成本4.67%,与传统融资6%的成本相比,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14亿元。

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为积极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合肥市“信易贷”平台汇聚合肥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国家“信易贷”平台数据,进一步打破部门数据壁垒,深化“政、银、企”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打造了具有合肥特色的融资服务模式。

据介绍,合肥市“信易贷”平台现已归集税务、社保、公积金、市场监管、水电气、公安、民政等16个部门数据超34亿条。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可对数据进行采集、加工、建模,提供基础的企业信用数据画像。

作为市属国有担保机构,合肥市兴泰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开透明的企业信用数据画像,为金融机构放贷和风控提供了重要参考。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银企信息不对称。合肥市“信易贷”平台有效解决了金融机构“不敢贷”问题,金融活水便能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依托平台上的政务数据,我们推出了‘合肥快贷’这一金融产品。该产品同步上线平台后,小微企业获贷率较以往提高40%左右,放款时间由不少于10天缩减至不超过3分钟。”据中国建设银行合肥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小企业部)部门负责人马路远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合肥快贷”已累计发放2万多笔贷款,授信金额达90多亿元。

“合肥快贷”仅是合肥市“信易贷”平台通过依托政务数据资源,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的其中一个典型。除此之外,该平台还创新开发了“信e贷”、“小微易贷”等纯信用创新金融产品,推动实现了“1分钟申请、3分钟放款、0见面审批”的合肥“130”融资模式,改变了传统信贷业务依赖抵押担保的风控模式。

汇集各方优质资源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开创“信用+电子保函”模式、搭建“赋强通”平台、连通长三角G60金融平台……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立足于解决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难题,不断加强政策支持,优化服务保障,为银企双方保驾护航。

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财政局建立了贴息贴费和风险补偿机制,市财政局将原本的八支财政金融产品进行整合,在信易贷平台统一设立为“政信贷”。该产品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协同效应,给予中小微企业担保代偿不超过70%、银行贷款本金不超过80%的风险补偿,同时给予担保机构1%保费补贴、贷款主体50%的利息补贴,既让金融机构吃下了“定心丸”,也让企业降低了贷款成本。

此外,市发展改革委还与市公管局共建“电子投标保函”系统,推动企业信用信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应用,实现保函申请、缴费、出具、提交全流程线上办理。截至目前,已开具保函9.3万笔,为企业节约保证金206.8亿元。

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中院、市司法局共建“赋强通”平台,将公证环节嵌入贷款业务流程,实现信用在信贷流程的闭环管理,减少金融机构信贷诉讼时间,降低损失追偿成本。联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支持工具资金,银行资金成本低至1.75%,鼓励金融机构更加主动地将金融资源向绿色领域倾斜。

通过相互链接、数据共享等方式,合肥市“信易贷”平台接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与长三角九城市金融平台互联互通、企业信用信息互认共享。

……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还将会同各部门研究开发新的诚信激励应用场景,持续以信用赋能、业务赋能金融机构,让广大中小微企业能够享受更便捷、更优惠、更高额度的信贷服务。

 

 


文章关键字: 平台 金融 企业 信易贷 合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