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推出“强企计划” 服务AEO企业再升级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11

面对国际物流压力和国外疫情影响加剧等外贸不利影响,深圳海关始终致力发挥海关政策帮扶作用。近日,在去年推出“优企”“暖企”各项惠企措施的基础上,深圳海关创新开展链式信用培育,精准对接高新技术、生物医药、智能显示、新能源等重点支柱产业,针对进出口企业已经恢复性增长更需要做大做强的诉求,重磅推出“强企计划”,服务AEO企业再升级,通过政策进企、服务惠企、合规育企、科技助企等一系列“强企”措施,助力企业行稳走强,服务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与国家战略发展大局。

据了解,在深圳海关的精准施策下,培育出荣耀终端、沃特新材、立讯精密、昂纳信息等一批优质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推动深圳关区AEO企业在逆境中保持高质量发展。据统计,截至2021年,深圳关区AEO高级认证企业达到357家,新增63家,同比增长17.8%。AEO高级认证企业以仅占企业总数0.20%的数量,贡献了深圳关区49.41%的进出口总值和64.68%的进口纳税额,为深圳对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经调研,新晋高认企业中80.64%的企业进出口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隆祎鞋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国瓷永丰源瓷业有限公司、深圳市美邦链通国际航空物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同比增长超90%;70%以上企业获得区级或区级以上荣誉称号,其中精量电子、麦克韦尔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吉田拉链获评“全国优秀外商投资企业双优企业”,拓邦电子被评为“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企业”。企业纷纷表示,深圳海关出台的“暖企措施”对AEO企业进出口发展颇有助益,特别是“高认企业30条通关便利措施”“企业协调员多层次协同解决企业通关疑难”“暖企基地为企业提供合规和信用培育”等便利措施对企业帮助最大。

根据深圳海关新推出的“强企计划”,该关将主动对接受经贸摩擦影响企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往来企业等重点企业,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探索“以企育企”新模式,对“专精特新”小巨人、“卡脖子”、独角兽企业开展精准培育,推动一批真正优质的实体企业通过AEO高级认证。同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延续固化原有的暖企惠企措施,在支持新兴业态发展、关税政策、通关效率等方面精准推出升级版的AEO高级认证企业通关便利措施,着力疏通解决通关难点、堵点,助力AEO企业做大做强。

此外,该关还将联合科创委、商务局等地方部门推出组合式、菜单式的帮扶措施,叠加政策红利,激发关地协同服务效应,助推产业链、供应链向全球高端迈进;升级打造科技化国际化AEO实训基地,加强国际交流与宣传,创建海关AEO示范窗口。

深圳市沃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得益于深圳海关“暖企计划”,公司充分享受了AEO高级认证政策红利,2021年市值增长了124%,获评全球材料类企业创新力TOP7、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等殊荣,十分期待深圳海关2022年“强企计划”推出,相信该计划能够精准帮助AEO企业进一步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和可持续发展动能,进一步打造外贸“良性循环”生态圈。


文章关键字: 企业 政策 深圳海关 暖企 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