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海关加强信用管理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14

成为高级认证企业,可以享受更多的便利通关措施;成为失信企业,则会接受更严格的监管。在浦东海关对辖区企业的监管中,信用管理差别化措施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尤其是在2020年企业的复工复产中,在企业协调员的帮助下,高级认证企业更加感受到了守信带来的回报。

  动态认证确保监管成效

  20185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其中规定,海关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将企业认定为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认证企业又分为高级认证企业和一般认证企业。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按照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原则,分别适用相应的管理措施。

  其中高级认证企业除适用一般认证企业管理措施外,还适用更多的便利措施,诸如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在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查验率的20%以下、可以在出口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之前向海关申报、海关为企业设立协调员、AEO(经认证经营者)互认国家或者地区海关通关便利措施及其他多项措施。“比如,查验率低了,通关时效就可以提高,进而成本也可以节省。”上海浦东海关驻金桥办事处企业管理二科科长刘佳介绍。

  据了解,自2014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后,浦东海关就开始了企业认证工作。目前,浦东海关辖区内有高级认证企业逾100家,一般认证企业700多家。

  刘佳解释,企业认证是一个动态过程,“不断有新企业申请,已经获得高级认证的企业每三年还要重新认证。如果重新认证不通过,或是企业有其他一些不合规的情况,则会被降级。通过这样的动态监管,可以有效督促企业的守信行为。”

  企业协调员关键时伸援手

  企业协调员是高级认证企业可以享受的一项重要措施。浦东海关着力推动信用管理措施落地,建立完善企业协调员制度,成立由企管、通关、加贸、查检等多部门组成、全方位助力的企业协调员小组,加强和上海海关总协调员的联系配合,构建“一对一”“点到点”服务闭环。

  对于企业,企业协调员加强海关信用培育,帮扶企业持续符合海关认证标准,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同时,针对企业诉求,因地制宜、因企因事施策,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还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实现更好发展。

  地处金桥综合保税区的环维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是浦东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系统级封装技术龙头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智能穿戴等领域。疫情冲击下,该企业作为上海市首批申请复工企业之一,虽经过缜密、有序规划,但仍困难重重。如何保障关键零配件供应及时,如何保障物流运输时效,如何迅速复工复产,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道难题。

  该企业作为消费电子产业,为提升库存周转效率,一般实行零库存管理。一些关键零配件如集成电路、印刷电路板等,主要来自于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在正常情况下,原材料都是当天航班当天入库。

  受疫情影响,航空公司大幅度削减了国际航班,一些关键零配件的运输交期从当天变成了2天或者3天。同时,国内一些地处疫情相对较重地区的关键供应商物流运输也受到了影响,当天到厂的货物也变成了隔天或者更久,甚至分批到货,企业一时陷入困境。

  浦东海关及时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企业协调员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对于受国际航班影响、正常工作日无法抵港的货物,引导企业应用“提前申报”模式通关,基于企业的申报内容以及海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分析,实现快速放行、事后监管;对于受国内物流限制,采用快递运输只能分批到货的货物,落实“7×24小时卡口放行”,实施“分批计重、汇总核销”的方式,确保关键原材料及时入库,保障企业生产不停工。

  在浦东海关的全力支持帮助下,该企业在20202月实现了对客户准时交货无延迟的承诺。随着复工复产措施落实及企业协调员制度发挥到位,202012月,该企业进出口总额与20202月相比增加了94%。企业负责人表示,充分感受到了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所享有的便利措施,企业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医疗等方面更好地服务社会。

 


文章关键字: 企业 信用 措施 浦东海关 协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