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纳税信用“变现” 诚信“贷”来企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01

2020年,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玉溪市税务局大力推广“银税互动”,实现全市21家银行“银税互动”全覆盖。数据显示,全市907户(次)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获贷12.3亿元,其中881户(次)小微企业获贷8.77亿元。

  据悉,“银税互动”模式下,银行可在合法依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利用税务部门推送的纳税信用信息,优化信贷模型,为守信小微企业提供税收信用贷款。根据企业需求,玉溪国有、商业银行相继推出了“纳税e贷”“云税贷”“银税贷”“税务贷”等多款信贷产品,以解企业融资之困。

  “正在发愁资金问题,手机短信就响了”,云南滇中某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短信提示:根据你的纳税信用等级,你符合‘银税互动’要求,可以向峨山建行申请最高为2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年利率低至4.25%,随借随还。这条短信给我们真真切切地送来了一场及时雨。通过和建设银行联系,通过纳税信用很快就把贷款办了下来,还审批到了最高额度200万元,有了这些钱,我们就能渡过难关了。”

  在玉溪峨山,嶍峨古镇二期项目正处于建成投运的关键阶段,项目建设方玉溪市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困难,经营面临较大压力,峨山县税务局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税务干部向玉溪市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详细宣传讲解了“银税贷”的具体规定、适用条件、申请流程等相关内容,并辅导公司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进行申请,帮助公司顺利申请到了100万元贷款。便利高效的贷款为企业及时注入了“血液”,化解了公司的资金难题,也确保了峨山县嶍峨古镇建设的顺利推进。

  “银税互动”的深入开展,实现了银行和税务之间的数据直联,将纳税信用有效转换为信用资产,中国农业银行通海县支行负责人表示:“企业开票、申报、纳税数据完整真实地反映了企业的进销行为,有利于评判企业经营状况、信用状况,可促使银行更加准确地完成对小微企业经营能力及信用的精准画像,进而主动授信、放贷”。

  纳税信用“变现”为“真金白银”,诚信企业的发展有了更多支持。玉溪某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塑胶薄膜、包装材料的化工企业,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上游付款方式发生变化,要求先付款后发货,流动资金需求较往年增大。

  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玉溪市红塔区税务局向该企业推送了“银税互动”服务,“即便是拿房产去抵押,能贷的资金也有限,没想到这次是因为按时交税拿到了200万元贷款,利息还优惠,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真是太好了。”财务负责人卜先生开心地说。

  在云南通海,通过“银税互动”获得100万元信用贷款的某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免抵押纯信用的贷款,解决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为我们保供应、稳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过这次成功贷款,我们也明白了纳税信用的重要作用,以后我们一定更加注重维护好公司的纳税信用。”

  疫情期间,为了更好发挥“银税互动”的积极作用,玉溪税务部门和银行部门还贴近纳税人需求,持续优化服务,深化“银税互动”,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玉溪市税务局降低“银税互动”项目准入门槛,将受惠企业由A级和B级扩大到M级,并将“线下”申请转化为“线上”审批,纳税人可在线上提供电子资料申请贷款。玉溪多家银行创新适合小微企业经营特点的信用信贷产品,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适当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额度,加大对“首贷户”的信贷支持。

  “太快了,5万元资金秒到账,既不用财物抵押,也不用报材料,在手机上申请审批通过后,就秒到账了,贷款利息很低,及时解决了资金周转的难题,原来纳税信用真的很管用啊!”华宁县某太阳能设备厂财务人员通过“银税互动”申请贷款后感叹。

  “‘银税互动’赋予了纳税信用等级‘含金量’,是企、银、税三方共赢的机制”,玉溪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温荣军表示,“‘银税互动’鼓励的是诚有所得、信有所出、以‘银税互动’为支点,将引导更多的纳税人依法经营、诚信纳税。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会更加积极地和金融部门配合,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让‘银税互动’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有力支持。”

文章关键字: 企业 银税 信用 银行 小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