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除旧布新 纳税信用巧升级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14

人无信不立。信用社会的构建使失信者寸步难行,企业信用对于企业未来的融资、贷款、转型升级、合作洽谈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纳税信用体系正是反映企业信用状况的一把重要标尺,但也有些企业由于非主观或不可抗力等因素使纳税信用受损,从而影响了企业的健康正常发展。为解决这一难题,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规定自202011日起,对纳入纳税信用管理的企业纳税人通过作出信用承诺、纠正失信行为等方式开展纳税信用修复,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税收监管体制。

  “一次疏忽,差点坏了大事”

  “之前我们办理退税都可以网上申请,网上提交数据审核,可今年5月份突然就不可以了,需要报送纸质资料,一咨询,原来是受纳税信用等级影响。荣成隆海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炳进想起这件事还心有余悸。

  荣成隆海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多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办理出口退税是企业最常见的税收业务,每年平均退税金额可达300余万元。

  但由于工作的疏忽,企业去年9月份有一笔纳税评估补税超期,这导致企业在今年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中直接被判为D级。而依照纳税信用等级惩戒措施,对信用等级为D级的纳税人加强出口退税审核,需要提供纸质备案资料,同时退税办结期也相应延长。不仅如此,企业在荣成农商银行申请的700万元贷款,在审核中也因纳税信用为D级而受到影响,一时陷入困境。然而,没过几天,张炳进接到了荣成市税务局税务干部的电话,告知隆海食品有限公司符合纳税信用修复相关条件,可以申请修复,并派出税收专家顾问指导提交纳税信用修复申请,成功将纳税信用等级由D级修复为B级,因纳税信用而导致的出口退税和银行贷款方面的问题都迎刃而解。

  “一次疏忽,差点坏了大事,这个修复机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以后一定要按时诚信纳税。” 张炳进说道。

  在纳税信用评定工作结束后,荣成市税务局就对荣成市失信纳税人进行了全面摸排,筛选出符合修复条件的所有纳税人,并逐一进行政策宣传普及,指导纳税人进行信用修复,既为纳税人提供弥补失信行为的机会,鼓励大家诚信纳税,也能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税务支持。

  “牵一发而动全身”

  按照法院判决,2019年,中天公司正式进驻龙都丽景居民小区项目的破产重整工作。然而,正当中天公司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的时候,却遇到了纳税信用等级低的难题。

  根据《重整计划》,原中天公司税款债权清偿期限为三年,以现金方式按照3:3:4的比例全额清偿。由于税务系统历史欠税数据预警,税务局评定原中天公司纳税信用等级为D级,中天公司进驻该项目的重整工作后,延续了原中天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致使中天公司法人关联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也降至D级,造成了发票限量供应、票面金额过小等问题,间接影响到了鼎丰集团其他地产项目的销售工作,加重了项目的资金压力。与此同时,中天公司母公司文旅集团现正筹划独立上市,需要各下属公司所在地开具税务合规证明,因中天公司税务系统历史欠税及纳税信用等级问题造成税务合规证明无法开具,极大影响了集团的上市进程。

  “没想到整个集团都受到影响了,纳税信用等级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啊!”公司财务负责人谢女士感叹到。

  得知企业目前遇到的困境后,文登税务部门立即组织区局领导带队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走进企业建筑工地一线,了解企业实际经营与财务账簿情况,同时积极与省、市税务部门协调,在中天公司及时清偿了第一期税款债权后,将中天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调整至B级,确保了中天公司正常税务工作的开展。

  “纳税信用关系经营名声”

  无独有偶,纳税信用修复的推出,文登市程得物资有限公司也深受其益。

  年初,该公司产生纳税评估税款7831.72元,本应于19日缴纳的这笔税款,11日才缴纳完成,根据纳税评估信息在规定期限内未补交或足额补交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的规定,系统自动将纳税信用等级判定为D级。直接导致该企业当期发票领用数量锐减,严重影响企业运行。

  文登税务部门发现企业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企业,指导其进行纳税信用修复的申请,鉴于程得物资公司日常纳税信用良好、积极纠正失信行为,自经营以来按时足额缴纳税款,1718连续两年纳税信用等级为A,根据《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规定,将其纳税信用等级修复为B级,确保了发票的领用与使用。

  “通过此次事件,让我感受到税务部门优质贴心的服务之外,对纳税信用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如今的纳税信用,不但关系到我们企业的经营名声,更与我们银行贷款,资金融资,发票领购等企业日常发展息息相关,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诚信经营,按时纳税,将我们的企业做大做强。”公司负责人牛先生表示。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威海市税务部门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对标“‘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的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方便、最智能的涉税服务。通过税收大数据提取分析纳税人办税行为轨迹,筛选出一个月内同一纳税人到厅办理可网办业务3次以上的纳税人1259户,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到人点对点辅导,靶向推送《常办业务网上办理操作指南》,最大限度推行非接触办税,让纳税人充分享受智能办税带来的便捷。同时,搭建智税管家平台,集监控、分析、考核、报表和基础风险管理功能于一体,实现“数据—信息—管理”的转换,全方位、多角度分析全市纳税服务情况,监控基层税务机关办税服务质效,着力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获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等级 公司 税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