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消保委发布二手车行业诚信经营消费倡议书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31

近日,由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指导、安徽省消保委主办的汽车消费维权工作研讨会在六安市金寨县举办,江浙沪皖四省消保委及部分地市级消保委有关负责人、法律专家、企业和消费者代表参会。会上,安徽省消保委发布了《关于二手车行业诚信经营消费倡议书》,呼吁二手车行业尽快建立健全标准化、规范化售后服务体系,让更多消费者敢于并愿意消费二手车。

  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汽车行业的消费投诉也逐年增高,尤其是二手车,由于其车况复杂,车辆信息不透明,消费纠纷更为突出,亟待社会关注。据统计,2018年以来,安徽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汽车消费投诉1313件,二手车投诉数量逐年增加。由于二手车存在车况复杂、车辆信息不透明,售后服务较难保障,处理标准不规范等问题,导致二手车的消费纠纷解决起来难度更大。

  在研讨会上,安徽省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韩震、车好多集团高级副总裁吕靖峰、安徽汽贸伟恒汽车公司总经理王劲松、北京中银(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孔华、安徽省消保委法律顾问龚英亮律师以及消费者代表侯辉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汽车行业尤其是二手车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发言。

  为了响应中消协“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的号召,维护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二手车行业更加规范、健康、快速发展,振兴汽车产业经济,安徽省消保委在会上发布了《二手车行业诚信经营消费倡议书》,提出了五项倡议:一是加强二手车电商平台企业与线下二手车经销企业的融合;二是二手车经销企业要严控车源质量、加强车况检测,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建立健全二手车行业规范化的售后服务体系;四是倡导二手车经营者主动履行法定职责,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及时快捷地处理消费纠纷;五是呼吁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在保护公民个人信息的同时,依法、合理开放二手车产权信息、保险信息、事故处理信息、维修保养信息等车况信息,落实二手车交易便利化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二手车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安徽省消保委秘书长丁涛表示,二手车市场存在的问题确实亟待关注和重视。“希望二手车经营者诚信守法,履行职责,主动担责,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要维护好二手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丁涛表示,下一步,安徽省消保委将针对二手车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开展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消费教育和消费维权工作,以引起二手车商家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的重视,从而更好地规范二手车消费市场。

文章关键字: 二手车 汽车 保委 安徽省 行业